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五省市万名中学生调查:七成认为雷锋精神不过时

2012年03月05日02:21
来源:燕赵都市报

  1962年,22岁的年轻战士雷锋离开了人间,此后,他的名字成为回响在中华大地的一个传奇。50年过去了,如今的青少年对雷锋还了解多少?在他们心中,雷锋精神过时了没有?我们今天学雷锋又该怎么学?为此,记者在北京、山东、湖北、广东、海南等五省市13所中学开展一项当代中学生关于雷锋精神认知的调查,共发放问卷11813份,回收有效问卷11547份。

  调查显示,10.5%的学生表示对雷锋“非常了解”,44.5%的学生表示“比较了解”;42.9%的学生表示“知道,但了解不多”,1.9%的学生表示“不知道”。调查还显示,43.9%的学生表示知道哪一天是雷锋纪念日,56%的学生表示会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雷锋离开我们已经50年了,如今的中学生怎么看待雷锋和雷锋精神?对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当问及雷锋离自己是否遥远时,有41.4%的学生认为雷锋很遥远,“是60年代人的偶像”,“只存在于学习活动和课本中”,其余近六成学生认为雷锋并不遥远,“大家都很了解雷锋和雷锋精神”,“身边也有‘雷锋’”。

  但当问及雷锋精神是否过时时,68.6%的学生认为,雷锋精神没有过时。调查显示,84%的学生认为,雷锋是可以学习的榜样。

  调查显示,当问及“你身边是否有像雷锋一样的人”时,27%的学生选择“有,很多”,54.5%的学生选择“有,但是很少”,还有一些学生认为没有或不清楚。

  一半以上的人认为雷锋式的人很少,这个结果也许并不令人惊讶,但确实值得我们反思:是什么影响了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武汉外国语学校校长李鸿朗说:“学雷锋不一定要让大家去当英雄,更应从小处着手,立足于行为习惯、生活细节,培养大家的爱心和公益心。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有责任心、羞耻心,这个社会就是一个美好的社会。”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