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重庆代表:提高三峡汛期限制水位 发挥工程效益

2012年03月05日09:02
来源:重庆华龙网

  今年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决定将《关于三峡水库水位优化调度的建议》作为全团建议,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全团建议希望国家责成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论证,采取综合防洪措施和严格的上游大型水库联合调度方案,逐步提高水库防洪汛限水位,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综合效益。

  作为全团建议,往往对一个地区乃至全国,都会产生重要影响。为什么要优化调度三峡水库水位?如何优化调度?这样的调度将带来哪些积极影响?记者采访了重庆代表团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详细解读

  国家对拓展三峡工程综合效益提出更高要求

  问:三峡水库形成后,按三峡工程初步设计的要求,水位运行常年保持在145米至175米之间,正常蓄水位175米与防洪限制水位145米之间存在着每年周期性的30米涨落幅度。为什么现在提出希望对三峡水库的水位进行优化调整?

  答:理由是多方面的,一是随着三峡工程建成及其上游干支流水库群的逐步建成,三峡水库防洪态势和来水来沙条件发生较大改变;二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长江中下游地区水资源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三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水情预测预报技术等较初步设计时有了显著提高。

  更为重要的是,国务院对拓展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国务院三建委第16次、17次全体会议要求研究三峡水库优化调度方案;去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批复》更明确要求,要以洪水资源化、水库优化调度、供水效益拓展为主攻方向,拓展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提高在国家水安全和电网运行安全等方面的战略保障能力。

  因此,三峡水库水位优化调度十分必要。

  三峡水库水位优化调度分阶段进行,充分考虑其可行性

  问:三峡水库水位的优化调度具体如何来操作?是否具有充分的可行性?

  答:三峡水库正在发挥着防洪、发电、航运和为下游补水的巨大综合效益。随着上游水库建成等客观防洪态势的变化和水雨情科学预报能力的提高,三峡水库的调度方案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汛期限制水位可以适当地提高。具体来说,分几个阶段进行优化调度:在上游现已增加防洪库容26.39亿立方米的情况下,2012年开始可将汛期限制水位提高到150米。2015年溪落渡、向家坝等水库建成后,可提高到155米。以后视效果,逐步提高到160米。

  在三峡工程论证阶段,国家充分考虑到工程运用的稳妥和可靠性,将三峡工程水位运行保持在145米至175米之间的调度方案是正确的。但是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流域有关地方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对三峡工程在保护库区生态环境、优化国家能源结构、保障供水、促进长江航运发展等综合利用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对进一步拓展三峡工程的效益提出了迫切的期望。同时,由于外部条件变化和调度技术的发展,为三峡水库运行水位优化调度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支撑。适当提高三峡水库汛限水位的可行性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三峡工程初步设计能够满足优化三峡水库运行水位调度的要求。三峡工程论证阶段充分考虑了外部条件变化和调度技术发展问题,在工程结构设计上留有余地,具备满足效益拓展所要求的综合运用能力。

  二是适当提高汛限水位不影响三峡水库的防洪能力。据测算,三峡水库145米-175米有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其中:由145米-155米,库容为25.4亿立方米;150米-155米,库容为31.1亿立方米;155米-160米,库容为34亿立方米。提高汛限水位至160米,也不会影响三峡抵御荆江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的能力。尤其要提到的是,三峡水库的设计容量是185米水位,余地相当大。

  三是长江上游修建的水库群增大了防洪库容。1990年三峡工程可研论证时期,宜昌以上长江流域基本无防洪库容,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是按当时的防洪态势确定。随着国家加大西部开发力度,长江上游干支流控制性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增大了长江上游防洪库容总量,通过科学合理的联合调度方案,使三峡水库调度效益具备了进一步提高的条件。提高三峡水库防洪限制水位对整个长江流域的防洪抗灾大局影响不大。

  四是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三峡水库预泄恢复原防洪库容提供了科技支撑。三峡工程建设以来,水情预报技术、水电集控技术、网络通讯和信息技术、水库管理能力与人员素质等方面有了显著提高,为全面发挥三峡工程综合效益提供了科技支撑。

  五是水库泥沙淤积好于设计预期,为优化调度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上游干支流水库建设和水土保持工程的实施,三峡水库来沙及水库泥沙淤积较设计预期有较大幅度减少,水库有效库容保持时间延长,增加了优化调度的余地。

  三峡水库水位优化调度将带来五方面好处

  问:那么,这样优化调度,将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答:适当提高三峡水库的汛限水位至少有五个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有利于维护水库库岸稳定,减少地质灾害。提高三峡水库汛限水位至160米,水库水位落差减少15米,能减轻水位大幅涨落对库岸的拉拽,减少诱发地质灾害隐患。

  二是有利于保护消落区生态环境,改善库周群众的人居环境。消落区既是库区重要的生态环境敏感区,也是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难点。提高三峡水库汛限水位至160米,经测算,重庆库区消落区面积将由302.95平方公里减少到184.16平方公里,有利于保护水库水质、库容、人居和生态安全。

  三是有利于充分发挥三峡水库生态补水的潜能,为长江中下游服务。供水是三峡水库综合利用调度的主要任务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长江中下游地区水资源供求矛盾日益突出,提高三峡水库汛限水位至160米,可增加三峡水库的供水量,有利于在枯水期为中下游进行生态补水,有利于向北方干旱地区持续供水。

  四是有利于充分发挥长江航运功能,拓展三峡工程综合效益。汛期降至145米运行,只相当于夏季常年丰都县城的水位,其上游到朝天门的240公里仍然与天然河道一样。提高三峡水库汛限水位至160米,在常年洪水的情况下,船舶平水可以航行至巴南区木洞镇,距朝天门只差36公里,大大降低货运成本。按上水运量2000万吨计算,每年可增加低成本货运周转量26亿吨公里。同时,根据国家发展战略,未来10年,中西部地区一方面需要扩大资源输出,另一方面承接东部地区和海外产业转移,航运市场前景广阔。根据交通部门预测,2010年至2020年三峡过坝货运量年均增长约8.2%,2020年将达到1.38亿吨,也迫切需要提高长江的航运能力。

  五是有利于提高三峡电站发电能力,优化能源结构。三峡工程是可再生能源基地,优化三峡水库调度运用,增加发电效益,有利于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提高三峡水库汛限水位至155米及以上,初步测算,每年将可多发电约20亿千瓦时,相当于增建一个50万千瓦的大型水电站,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73万吨。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