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水库首次在鱼类产卵期调度水位 助家鱼繁殖

2011年12月13日07:46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匡志达

  三峡水库首次为“鱼”调度水位

  帮助长江“四大家鱼”繁殖

  本报讯 (记者 匡志达) 昨日,长江委发布监测结果称:首次在鱼类产卵期进行水位调度证明,三峡加大下泄量可有效促进长江“四大家鱼”繁殖。

  鲢鱼、鳙鱼、草鱼和青鱼被业界称为长江四大家鱼。四大家鱼产卵地,原本广泛分布在重庆至宜昌、荆州江段。葛洲坝、三峡相继建成后,四大家鱼洄游产卵通道被阻塞。加上受过度捕捞、水污染、航运繁忙等影响,长江渔业捕获中四大家鱼比例不断下降。与上世纪60年代中期比较,四大家鱼在捕获物中比例从20%至30%下降到目前的5%。

  为促进“四大家鱼”繁殖,三峡从今年6月16日起开始为期4天的生态调度。据悉,这是三峡工程首次以生态研究为目的进行调度实验。

  三峡下泄流量从12000立方米每秒,增至19000立方米每秒。“四大家鱼”产卵的荆江河段水位持续上涨。监测结果表明,水位持续上涨期间,“四大家鱼”开始聚群,接近自然繁殖时期状况。据此初步证明,通过三峡科学调度,可有效促进“四大家鱼”繁殖。

  据悉,根据以后水雨情变化,三峡还将陆续开展类似生态调度实验。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