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母婴保健行业遭遇信任危机 低门槛上岗管理混乱

2012年03月05日13:23
来源:新商报
在人们的期待中,月子会所理当提供更专业的服务。(资料照片)
在人们的期待中,月子会所理当提供更专业的服务。(资料照片)

  记者最近走访一些家政公司发现,由于准入门槛较低,这些产后保健机构和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并非尽善尽美。专家指出,母婴保健行业作为一个新生产业,对其进行监管还需要新的规章“护航”。

  多元化“坐月子”方式存隐忧

  优质医疗资源的相对短缺、年轻人对产后护理知识的缺乏,造成了巨大的市场空缺,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选择新的“坐月子”方式:月嫂甚至成了“必需品”,月子会所也渐渐走入大众生活,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还出现了一些天价的月子会所。有的月子会所,最高消费可达28天118万,而每月花费38万元的套餐也有数十位产妇尝试。

  可记者近日走访却发现,虽然“坐月子”的方式和选择逐渐多元化,其中却不乏让人担心的地方,高价格并没有带来高质量的服务。一些专家告诉记者,月子会所并不能算作正规的医疗机构,由于准入机制缺乏,存在一些漏洞;有些月子会所甚至租个房子、请个月嫂就开门营业。2011年8月,某地就曾爆出一家天价月子会所因卫生管理不到位,导致多名母婴交叉感染红眼病的事件。

  名叫“小包子乖”的网友在网上分享了她在一家月子会所的经历:在会所的最后一星期,自己的宝宝出现了肺炎的症状,起初还以为是自己没有照顾好,后来发现隔壁好几个宝宝都出现了类似症状,怀疑是交叉感染。而月子会所工作人员一开始拒绝负担医药费,还说这是家长自己的责任。

  上海市工商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注册一家月子会所,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核定为母婴护理服务,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中隶属于家庭服务业,注册准入时并不需要营养师资质、医护人员资格证等相关证件。

  而上门服务的“持证上岗”月嫂,也并不一定是上乘之选。一些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由劳动部门颁发的月嫂证需要经过正规的母婴护理培训,内容包括产妇健康指导和护理、新生婴儿日常护理、常见疾病预防、意外事故处理等,一般要脱产培训三周,或者连续两三个月双休日授课,考试除了笔试还有技能测试。

  为迎合市场需要,不少山寨培训机构或小家政公司推出了形形色色的月嫂培训“速成班”,一些“速成班”甚至打出了交钱报名就能通过考试的旗号来招揽学员。记者拨通一家月嫂培训机构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学习12天,加上周末休息日,差不多能凑个20天左右。当记者咨询万一考试不过怎么办,他说:“我不能说你绝对考过考不过,我们这里三年级小学生也考得出来的。”

  母婴保健市场乱象多

  由于目前母婴保健机构没有严格的准入机制,政府卫生部门尚未对其经营和许可、服务质量设定标准,一些不能严格自律的母婴保健机构介入医院和家庭服务监管盲区,其服务质量令人担忧。

  中国保健协会母婴家庭服务专业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耿梓表示,如果涉及到食品,就是食品部门来监管;如果涉及到交叉感染,就是公共卫生部门来监管;有的地方还涉及到环境方面的监管,目前监管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盲区。

  月子会所的从业人员素质也是参差不齐,一些从业人员并不具备卫生护理和相关的职业资格证,所谓的“健康咨询师”和“护理师”并没有经过专业的资质训练。

  上海市民顾晓鸣对记者反映:“我的外孙女现在21个月大,之前也试着找过月子会所,但最终还是放弃了。会所的房子是后来改造的,并不是一开始就按照要求建的,不安全;人员的培训也跟不上,接待员要么是文化程度不高的退休护士,要么是小白领,虽然能说会道,但对于‘坐月子’没有经验。”

  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赵翠珍表示,月子餐、开奶、带孩子等知识不是靠几天可以速成的,需要经过严格培训,并经过医院的实习才能完成。

  “由于月子会所在中国尚是一个新兴业态,企业的准入门槛、市场监管几乎一片空白。”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表示。

  母婴交流远比产后塑形重要

  专家认为,无论是“速成月嫂”的以次充好,还是月子会所的良莠不齐,都容易使整个行业遭遇信任危机,而问题的根本在于准入门槛低、监管缺失、法规滞后。

  张凤楼表示,月子会所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其发展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加以规范。质量控制、质量管理、服务规范都需要有一个大家公认的、经过专家评审确定的标准。

  专家提出,对于像月子会所这样的母婴保健机构,由于其服务的对象是母婴这一特殊人群,其卫生环境、服务质量等都应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和国家标准,环境卫生等应该严于一般场所。而从业人员也应建立起相应的认证资质,接受专业培训,给出规范的资格证书,掌握包括心理健康、形体保健、营养学、疾病预防等在内的更多专业技能。对于一些所谓的速成班、不规范的母婴保健机构,监管部门应严格监管。

  据了解,母婴保健服务行业的全国标准目前正在起草中,将由一些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专家共同参与,针对母婴服务的经营场所、服务质量、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要素制定相应标准。

  专家同时表示,随着经济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提升,女性越来越重视个人发展和生活质量,不愿让生孩子成为繁重的负担。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谢遐龄说,目前,城市青年男女晚婚晚育的比例提高,其高龄父母带“孙一辈”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很多年轻人选择月子会所无可厚非,但应合理消费,理性看待,“和孩子之间的交流远比产后塑形更重要”。

  新华社上海3月4日专电

  数字·蓝皮书

  5%

  新妈妈

  到会所“坐月子”

  今年2月份,中国保健协会和中央党校发布中国保健服务产业发展蓝皮书,指出,我国目前保健服务业已达140多万家,相关链条产业300多万家,年产值2000多亿。其中近年在国内兴起的新兴产业——月子会所发展速度迅猛,上海、北京、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已有月子会所近200家,选择到价格不菲的月子会所“坐月子”者已占全部分娩孕妇的5%左右。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