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2012两会民生调查之五:百姓心中储蓄理财最保险

2012年03月05日14:51

  “2012两会民生调查”系列之五:

  百姓心中储蓄理财最保险

  央行自2010年10月起至今,为紧缩货币抑制通胀连续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同时连续5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5%。2012年1月,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显示:面对央行连续的加息动作,五成(52.7%)居民表示储蓄意愿不受干扰;尽管实际利率为负,但百姓依然感到储蓄理财最保险。

  央行加息动作对居民储蓄意愿干扰微弱

  当前,一年期储蓄利率3.5%,低于2011年CPI涨幅5.3%,银行储蓄的实际利率为负。老百姓心慌了吗? 调查显示,央行加息动作对居民储蓄意愿干扰微弱:52.7%居民对央行储蓄利率连续增加表示淡定,仅20.4%居民表示这对其储蓄意愿有影响,还有26.7%表示尚在考虑中。

  进一步调查发现,“防范于未然”是中国居民储蓄的首要动机。通过对比不同年龄阶段群体的储蓄动机,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各个时期储蓄目的不同,但都是为了抵御那个阶段最可能出现的风险而做准备:青壮年时期储蓄用于购房以及抵御失业风险的需求最甚;人到中年,家有儿女,用于教育的储蓄明显增长;迈入老年,养老成为最大的储蓄需求。

附图 不同年龄阶段群体的储蓄动机
附图 不同年龄阶段群体的储蓄动机


  资料来源: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2年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

  理财有道,存钱和买黄金最保险

  比较使用单一理财产品的居民对其投资理财收入的评价,我们发现:百姓普遍感到储蓄还是相对保险的理财途径;2011年针对商用住房的政策频频出手,但是房产投资总体上还是保了本;缩水最严重的是股市资本。

附表 居民对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效果评价
附表 居民对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效果评价


  注:本题为五级量表题,-2分代表“大幅减少”,2分代表“大幅增加”,得分越高代表收益效果越好。

  资料来源: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2年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

  虽然居民表示储蓄理财的收益比较有保障,但是我们发现储蓄收益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调查显示,半数(50.7%)居民倾向选择活期,还有三成(32.1%)选择1-3年定期,倾向3年以上定期的仅11%。根据最新的银行存款利率来看,三个月定期存款与活期的利率差异达2.6%,我们认为,即使储蓄不为“利息”,但为了尽可能为自己的“钱袋子”保值,居民有必要学会善用组合储蓄。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于2012年2月采取CATI电话调查系统,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1055位18-60周岁常住居民进行电话访问,在95%置信度下本次调查抽样误差为±2.89%。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