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2012两会民生调查之六:电商行业诚信缺失明显

2012年03月05日17:33

  “2012两会民生调查”系列之六:

  社会诚信环境不容乐观,电商行业诚信缺失明显

  良好的诚信体系能够为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公众对目前的社会诚信环境如何评价,哪些行业的诚信缺失最严重?2012年2月,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显示:近三成公众认为当前社会诚信环境较差;医药行业(25.3%)、电商行业(11.1%)和房地产行业(10%)的不诚信问题较为严重;公众对媒体信息的信任度较低。

  近三成公众不认可当前社会诚信环境

  调查发现,居民对当前的社会诚信环境评价较低:12.6%的居民认当前社会诚信环境非常差,14.3%认为比较差,二者之和占样本量的近三成,而对社会诚信度给予乐观评价的不足两成(16.2%),有近六成(56%)的受访者感觉当前的社会诚信度一般。

  分城市比较发现,广州居民对社会诚信环境的评价最为负面:选择差的广州居民为31.3%(北京24.8%,上海26.5%),而认为目前环境好比例仅为8.2%,低于北京的19.2%和上海的18.1%。

  从人口学结构上看,对社会诚信评价较低的老年人群体(32.5%),高学历群体(31.1%),白领群体(29.2%)、高收入群体(35.4%)分别高于中青年群体(28.7%,23.5%),中低学历群体(20.5%,18.6%),蓝领(22.8%)和中低收入群体(26.9%,19.6%)。

北上广居民对当前社会诚信环境的评价(%)
北上广居民对当前社会诚信环境的评价(%)


  资料来源: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2年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

  电商与房产行业诚信缺失严重,医药行业垫底

  调查发现,公众选择不诚信现象最为严重的行业时,医药行业排名第一,25.3%的公众认为医药行业存在着严重的诚信问题;位居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网络购物和电子商务行业(11.1%)和房地产行业(10%)。医药行业和房地产行业作为传统行业,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但因缺乏强而有力的法律监督条款又无从获得有力的保障。

  特别注意的是,网络购物和电子商务行业的诚信缺失比例仅次于医药行业。网络购物和电子商务是新兴行业,电子商务的出现使人们在消费选择和购物方式上都发生了变革。电商行业被曝光诚信缺失严重,则折射出作为新兴行业存在的规范缺失问题。

  另外,食品安全难问题依然是公众关注焦点:9.5%的公众认为食品行业诚信缺失严重,仅次于以上提到的其他三个行业。

公众认为不诚信现象最为严重的行业(%)
公众认为不诚信现象最为严重的行业(%)

  资料来源: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2年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

  发挥媒体作用,塑造诚信社会环境

  由于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出现,居民的信息来源渠道日益多元,官方表达与民间声音彼此起伏。调查发现,当一则新闻在官方与民间存在不同表达时,居民更愿意选择相信来自亲人、身边人的说法(36.7%);选择信任官方、民间的比例不相上下,分别为20.3%和20.6%;而选择相信媒体的比例最低,仅为13.2%。在塑造诚信社会环境时,媒体既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也要坚持正确导向,传播诚信观念。

2012年公众选择的可信任的信息来源(%)
2012年公众选择的可信任的信息来源(%)


  资料来源:搜狐网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12年联合进行的“全国两会民生系列调查”。

  社会诚信建设离不开又离不开社会舆论的监督与配合,但是更重要的是法制建设与伦理道德建设的有力支持。2011年10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制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社会诚信重建或指日可期。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于2012年2月采取CATI电话调查系统,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1055位18-60周岁常住居民进行电话访问,在95%置信度下本次调查抽样误差为2.89%。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