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代表:多元校园文化成就林书豪 期待北大清华版

2012年03月06日02:06
来源:城市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李彦群
全国人大代表李彦群

  城市晚报讯 “真正拉动内需是要让更多的人有能力消费、放心消费……针对林书豪现象,应该反思我们校园文化是否做到了包容与多元化……”昨日,记者专访了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彦群,他就今年关注的经济、就业以及教育方面的三份建议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经济

  让中低收入者消费得起

  李彦群代表介绍,今年的第一份建议与国家的拉动内需有关,他在建议中提到,拉动内需首先应该让更多的人能够消费。

  他认为,统筹城乡的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等,都有拉动内需的意义,但不是很系统。应该系统地思考、阐述投资和内需的关系,出口和内需的关系等等。比如,投资固然可以拉动内需,但是如果投资过多,造成股市和房地产的泡沫,那么只能是促进有钱人的消费,而低收入者则更加不能买房、消费了。真正拉动内需是要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

  目前中国的消费增长数据是比较稳定的,如果提高高端消费,会比较难,而且对中国经济也难有大的突破,扩内需突破点在于中低收入阶层。对此,李彦群建议,在城镇化过程中,应该让农村居民拿着他们的资产到城市中去,这样能保证他们融入城市生活,有基本的消费能力;第二是农村居民入城后,应该对他们进行技术方面的培训,保障他们有长期工作的能力,然后才谈得上消费。第三是一些中国本土中端品牌要与中国城镇化进程相匹配,让中低收入阶层消费得起。

  关键词:就业

  怎样破解用工荒

  “与大学生相比,技术工人无论薪水待遇、成长还是企业的认可度,都有很大差距,这导致很多人宁愿复读考大学,也不愿做技术工人。”李彦群说,这也是导致“用工荒”的一大因素。

  李彦群说,我国100个技术工人中只有4个高技能人才;技师、高级技师有4成年近半百;技术工人中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只占7.9%……“这种人才窘境正严重制约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

  李彦群举例说,“一个青工从进厂到跨入技师、高级技师行列,大约需要15-20年时间,而一个大学毕业生参加工作后6-8年内就可以取得工程师职称。因此,很多青工千方百计脱离‘工人队伍’。”

  除了成长通道不畅通,劳酬脱节也致使技术工种缺乏吸引力。与工程师相比,技师的薪水待遇相差很多,打消了一些人加入技师队伍的积极性,教育土壤的“贫瘠”更使人才断层雪上加霜。一方面,技工学校培养能力不足、质量不高,另一方面,很多技工学校纷纷“消失”:不是由于办学经费不足等原因关门垮掉,就是想尽办法升格成为专科和本科学校。

  李彦群说,“光有一支科研和工程技术队伍,没有一支具有高超技能、精湛技艺和绝招绝技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任何科技成果都不能物化为新产品。希望社会能像对待科学家一样善待能工巧匠。”

  关键词:教育

  如何打造“林书豪”

  李彦群说,林书豪的成功给了他很大的触动,也令他深深反思我们国内大学的校园文化,缺少一定的包容,成绩很多时候成为衡量学生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多元化的校园氛围很少。而在美国,由于校园篮球的普遍性,林书豪得以边读书边接受专业篮球训练。如果他上高中之后,身高没有猛增的话,可能就会放弃篮球,然后读书上名校,毕业后当个高级白领。

  李彦群说,就个人而言,我很欣赏姚明对美国“体教结合”的分析,从教育的角度而言,也不单纯就指培养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而是一方面要鼓励青少年不断学习,自我发展;一方面要为青少年创造各种机会。但愿通过林书豪的一夜成名,能让更多教育工作者做更多努力,我们期待中国有朝一日,也能出现“清华北大式的林书豪”。(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佳雪/报道 赵毅亮/摄)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