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野田佳彦贺普京当选 日本觊觎俄罗斯资源

2012年03月06日02:2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雪竹
  21世纪网 据俄新网5日报道,据俄中选委对超过99.8%以上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普京在第一轮的投票中获胜,得票率为63.65%,完整计票的正式结果将于数日后宣布。

  此外,普京对手们的得票率如下:俄共领袖久加诺夫为17.17%;独立候选人普罗霍罗夫为7.65%;自民党领袖日里诺夫斯基为6.24%,公正俄罗斯党领袖米罗诺夫为3.83%。

  日内阁总理大臣祝贺普京当选

  俄罗斯政府新闻局表示,当地时间3月5日,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野田佳彦已祝贺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

  当日,野田佳彦与普京通电话时还表示,日本愿与俄罗斯智慧地解决两国领土争端,并期望普京就任总统后双方为提升日俄关系共同努力。普京则表示,俄愿在所有领域发展俄日关系,并期待与野田举行会晤。

  日对俄能源政策稳定性表示关注

  去年的3月23日,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不久,俄罗斯即向日本提出能源援助建议。其中包括增加对日本的液化气、石油和煤炭供应。与此同时,还邀请日本参与俄罗斯的长期能源开发项目。这是俄首次表示两大气田可能吸引外国投资者。在此之前,天然气工业公司一直表示将独立开发,两大气田的天然气将主要供应给中国。

  目前,日本在俄能源投资数额巨大,三菱和三井财团已参与了萨哈林项目。另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日本对普京当选后,俄能源政策保持稳定抱有很高期待。在日本地震之后,其国内的核反应堆已有52座被关停,目前只有2座在继续运转,这无疑对对于日本国内能源紧缺情况雪上加霜。基于此原因,日方希望俄方能够增加对日能源出口份额,以缓解国内能源压力。

  日本的算盘

  从日本能源现状来看,其进口石油来源主要为中东地区。鉴于该地区局势具有很强的不稳定性,日本迫切需要建立新能源进口渠道,以降低能源供应稳定性风险。具有丰富能源资源的俄罗斯成为其眼中的重要目标供应商。

  虽然日本已出现人口减少和经济结构调整趋势,其能源消费总量或在2020年达到顶峰,并在其后将呈现下降趋势。但即使其海外权益油保有量不变,这一项占原油进口量的比重仍会从目前的8%提高到18%左右。长期来看,其对全球范围内获得上游油田的愿望仍非常迫切。(21世纪网 王雪竹)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