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占领男厕”运动折射世界性难题

2012年03月06日14: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牛海荣 郭一娜 刘晨 李叶明

  如何让女性“方便”时更方便,已被视为衡量社会文明及公共服务的尺度之一。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牛海荣 郭一娜、刘晨 特约撰稿李叶明发自纽约、东京、香港、新加坡 “世界多国饱受排长队如厕之苦的女性有了一位新的民间英雄。一名北京女大学生在中国南方演绎了一版独具特色的‘占领运动’”,美国《华尔街日报》用这样一番话评价2月19日发生在广州的“占领男厕”运动。当日,一群20多岁的女学生手举五颜六色的标语牌,抗议女性如厕排队时间过久,呼吁公厕更为公平及人性化。

  其实,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如何让女性“方便”时更方便,已被视为衡量社会文明及公共服务的尺度之一;而公共卫生间是否“人性化”同样展现了整个社会对女性和弱势群体的关爱程度。

  女厕比例受法律保障

  纽约有着世界之都的美誉,无论是各大顶级品牌,还是世界各地的美食,只要你提出要求,在这里就都能得到满足。但有一点说出来可能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在纽约的街边却几乎见不到公共卫生间的踪影。不过,只要你在纽约找到了卫生间,无论是在哪里,如厕基本上还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因为纽约的卫生间大多清洁明亮、基本设施应有尽有。

  但尽管如此,在电影院、剧场以及购物中心等人流量大的地方仍然还是会看到很多女性在排长队等着如厕,而男厕所的情况则好得多。

  有美国专家研究发现,男性上厕所的平均时间为1分24秒,而女性则需要至少3分钟,一方面由于男性的生理状况和着装使其“更便于上厕所”,同时也由于女性还要利用上厕所的时间补妆,整理仪容。

  从2005年开始,纽约市就通过了一项被很多人称为“公厕平权”的法案,要求所有公共场所的卫生间按照2比1的比例向女性和男性重新分配厕位,所有的新建公共卫生间将必须按照这一标准修建,而已有建筑无特殊赦免也必须进行相关改造。

  而除了纽约以外,在美国有很多州都意识到了男女卫生间的建设应该更符合人性化的问题,包括加利福尼亚、宾夕法尼亚、田纳西和得克萨斯等多个州议会已经通过类似法案,要求女厕面积必须超过男厕的两倍,有的州甚至要求至少达到3倍。

  与纽约类似,为减少女性如厕排队时间,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已提出建议,希望可以立法在大商场、电影院和公共娱乐场所增加女厕隔间的数量,将其比例从目前的男女一比一,提升至二比三,以期将女性轮候厕所的时间,从目前的5至10分钟,缩减到一分半钟以内。

  香港发展局预计,新措施最快将于一年后出台,届时大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女厕隔间将增加60%,让卫生间成为一处体现人性关怀的小天地。

  安全私密的化妆室

  除立法保障女厕比例,一些国家还通过注重私密与安全体现对女性的关爱。

  以东京为例,女性进入卫生间刚一落座,就会听到悦耳的哗哗流水声。这款取名“音姬”的产品设计理念,来源于有些女性怕自己的声音被人听到会不好意思,所以用流水声来遮挡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东京办公楼的卫生间内,都设有警报装置,与大楼保卫处相连。如果发现可疑人员,可以立刻拉警报。记者初到东京时,没有搞懂警报器的用途,不小心错拉了警报绳,不到一分钟警卫就赶到厕所,询问记者遭遇了什么不测。此后,碰到厕所内的各个按钮和装置,记者都要仔细研究一番再按。

  而在确保私密与安全之外,女厕的功能也被大大拓展。

  东京的女厕又被称作“化妆室”,除了如厕功能之外,这里还是很多年轻女性补妆的地方。在记者办公地附近的惠比寿车站的公共卫生间内,除了洗手池附近装有大镜子之外,在女厕内的另一面还专门辟出一块化妆空间,有两面镜子和行李台。有时上厕所不排队,但这里却排起了小队。

  化妆功能只是东京拓展女厕公共服务的一个方面。在这里,一些带着宝宝的母亲也会得到自己所需要的服务。比如东京商场内或车站内的很多公厕会设置专门的婴儿换尿布桌,在独立的卫生间内还会设有婴儿座椅,方便这些母婴如厕。

  而这一设计,在世界其他城市也较为常见。

  在香港,很多大型商场、电影院和酒楼等的女厕里,会专门准备可以折叠收起的母婴专用活动板,让带孩子出行的妈妈们有地方给自己的小宝贝换尿布;在新加坡机场,这里每个厕所都配有设备齐全的母婴护理间,为有特殊需要的人群带来极大方便;纽约的洗手间也一般都设有为婴儿更换尿布的专用台面,在一些环境较好的博物馆或者大商场里,还设有家庭洗手间,适合带孩子的家庭使用。

  公共设施应该有“贴心设计”

  很多女性都遭遇过如厕时忘带卫生用品的状况,但有一些地方的女性可以不必为此担心。

  在纽约,很多女卫生间内都设有女性卫生用品自动售货机,只要塞进去一个25分的硬币,就可以买到市面上常见的几种品牌的女性卫生用品,可以算是贴心周到。东京的女厕内则通常会设有带着盖的纸篓,卫生巾专用。

  忘带卫生纸?没关系。

  在香港,不论在是五星级大酒店的豪华洗手间或是篮球场边的社区公厕,卫生纸都是其中的必备品。卫生纸筒或摆放在隔间内,或安置在洗脸池旁,随手抽取,免去了“内急”的人忘带手纸的尴尬。厕所的保洁员十分注意卫生纸的使用情况,一旦发现告罄,便会立即更换。

  而提起卫生纸,很多到东京如厕的外国人难免惊奇于公厕内卫生纸的备量。通常,一个独立空间内会有两卷卫生纸,有的还会备上三到四卷。这可不是让客人随便带走的,而是常年放在那里备用。

  在纽约也如是,几乎所有卫生间,无论大小,都配有卫生纸,女性不会出现如厕后发现没有带纸的尴尬。

  不仅如此,纽约的卫生间都配备冷热水洗手池、洗手液以及干手机或者擦手纸,绝大多洗手间提供马桶垫纸,并采用感应式的自动冲水装置,这不仅减少了交叉污染的机会,也比较节水。

  这些都是“细节”,不过,正是这些细节设计的贴心、周到与否,考验着公共设施提供者们。

  公厕成为“优雅社会”的标志之一

  关爱女性仅是公共卫生间体现人性化的一个缩影。在全球很多城市,与之有关的“公厕文明”渗透到了方方面面,对残障人士的关爱就是其中之一。

  香港卫生间为残障人士设有专用隔间,里面地方宽大,便于轮椅入内,并设有扶手等辅助设备;大多数卫生间的洗脸池也分为高矮两种,方便轮椅人士自如使用。“左边是男厕,右边是女厕”——这是日本成田机场附近铁路车站一个公厕前面的提示音。当你走近厕所时,就会听到这样的提示。健全人可能感觉不到这种服务的细致入微,但对于盲人来说确是帮了大忙。而东京的公共卫生间,通常都会铺设轮椅车道,此外还会有盲道标示,这都是为残障人士着想的表现。如果到了纽约,残障人士可以享受到洗手间的专用无障碍厕位,不仅面积要大很多,能够让各种轮椅轻松进出,且四周扶手等也设计得很合理。

  而为方便更多人如厕,很多城市在公共卫生间的布局上也颇为用心,尤其是新加坡。

  对游客来说,对新加坡公共卫生间的第一印象,往往来自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每年客运量超过四千万人次,是岛国公民人口的十多倍。这里的机场大厦布局合理,卫生间的位置与密度也都经过细致考虑,旅客从来不需要为上厕所而跑很远的路,也不会出现过多旅客集中使用个别厕所的现象。这里的人性化设计还包括清晰明确的导向标识,绝不会出现看到标识却半天找不到厕所的情况。

  与新加坡类似,在香港,每每有大型户外活动,合理摆放适当数量的流动卫生间都是活动主办方必不可少的一项“功课”。在会场的出入口和场内显著位置,都会有标牌清楚指示厕所地点,会场的工作人员也会热情回答问询。

  在这座城市,公共卫生间都有专门的保洁员负责打扫,以维持环境整洁。大家在使用时,也会自觉按规矩处理废弃纸巾等物品,不随地乱扔,以免增加保洁员不必要的工作量。而为防止在洗手间出现意外,当清洁过的地面过于湿滑时,保洁员会使用鼓风机等设备,尽快吹干地面,并在地上放置提示性标牌,防止人们意外滑倒受伤。

  一些国家和城市如此重视公共卫生间的人性化,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将卫生间当成了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新加坡政府就把干净的公厕定为“优雅社会”的标志之一,每年都举行相关活动。经过几年不断的推动,目前,新加坡已有更多卫生间被鉴定为“OK”,还有很多公共卫生间还获得了五星级称号。而它们,将继续在这个花园般的国度,向外界传递这里的文明。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