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专家详解普京“振兴蓝图” 俄美关系将斗而不破

2012年03月06日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李雨昕) 3月5日,“硬汉”普京罕见地在世界面前流下眼泪,宣布总统大选获胜。专家解读称,普京当选将在未来6年中继续实践其“振兴俄罗斯”的构想;外交方面,一方面会促进中俄关系发展,一方面将维持对美“斗而不破”的外交策略。

  “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2000年普京在当选总统时曾发出这样的口号。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潘德礼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执政多年来,普京一直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着自己的“政治蓝图”。在普京的治国构想中,对内需开放经济、加强稳定;对外需与中国密切合作、戒备西方国家。俄罗斯民众也对他寄予厚望,直言普京是当前俄罗斯“唯一有经验、有声望、可以带领国家安度危机的领导人”。

  “梅普”二人转继续 对自由派仍保持警惕

  普京曾说,他与梅德韦杰夫其实在4年前就已商定了“互换角色”。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在俄罗斯的政治棋盘上表演了一出“王车易位”。大选前夕普京重申,如果他赢得总统大选,依然打算推荐梅德韦杰夫出任政府总理,使之可以继续推行担任总统期间已启动的各项改革。

  俄罗斯大多选民如今也认可并适应了“梅普”组合。对于俄民众而言,谁能给国家带来繁荣,谁能给人民带来生活富足,他们就会给谁投票。对此潘德礼表示,普京当选后一定会启用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不过时间是否会如4年的“梅普组合”一样长久还有待观察。“梅普”二人转也是统俄党根据政党和社会需要确定的,但是否会产生变化也尚未有定论。

  在去年俄罗斯杜马选举过后,俄反对派利用一些民众的不满情绪,接二连三地组织了多场以“为了诚实的选举”为主题的合法示威集会。因此,俄总统大选在全国范围内设置了18万个摄像头,邀请了超过30万名观察员,力求俄历史上最公开、最透明的一次选举。

  对于反对派的种种要求,潘德礼称,普京在当选总统后,可能会减弱对亲西方的自由派的控制,但依旧保持警惕。其一,反对派内部很明白,“推倒”普京是不可能的,因此他们只是制造混乱,希望引起俄罗斯社会改变,引起俄罗斯执政集团上层的分裂。其二,俄罗斯人民在“变革”和“稳定”的选择中,要求稳定的人还是占了大多数。由于西亚北非局势动荡,也加大了俄罗斯人民对于变革的不信任情绪。

  持续“硬朗型”外交 与美国“斗而不破”

  有分析认为,普京当选后,将延续其一贯的“硬朗型”外交的风格。普京在竞选期间,撰文抨击北约以人道主义为幌子推行“火箭弹民主”;他警示,“阿拉伯之春”并未带来真正的民主,希望美国等国家思考此前的沉痛教训,勿在叙利亚重蹈覆辙。

  潘德礼表示,在普京的政治蓝图中,首先会继续号召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组成“欧亚联盟”,以有效连接欧洲和亚洲太平洋地区;其次会与中国合作,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同时,俄方一贯对西方的强硬立场也定会招致西方的遏制。

  普京在宣布竞选总统后,撰文倡议组成“欧亚联盟”。他否认“欧亚联盟”是为重建苏联,称联盟的经济意义大于政治意义。政治分析人士安德烈·奥卡拉说:“普京不仅视自己为俄罗斯领导人,还把自己放在了历史和全球的高度。他想采取大刀阔斧的政治行动,在历史上留下印记。”

  多家西方媒体对此表示担忧,称普京此举是为了将来与美国、欧盟和亚洲分庭抗礼。潘德礼表示,“欧亚联盟”旨在让北约东扩的步伐收敛。普京希望能加强与独联体国家的合作,在东欧和中东地区扩大势力。

  在与美国的外交政策方面,潘德礼提出,俄美会一直保持“斗而不破”的状态。尽管普京最终的梦想是“振兴俄罗斯”,但要回到前苏联时期的两极争霸阶段已经不大可能。俄美日后依然会有交往,但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依然会对西方持有戒心。

  前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则指出,近年俄美存在尖锐矛盾:美方意图压制俄罗斯,俄罗斯则希望通过复兴变得强大,与美国平起平坐地合作。在俄罗斯大选前,西方亦一直在采取很多手段阻挠普京回归,包括在俄美欧洲反导弹计划谈判上设置重重障碍等。他认为,随着普京当选、俄罗斯复兴进程将加快,奥巴马政府对俄打压力度势必增强。考虑到普京个人风格,俄方针对西方的强硬一面将愈显突出。

  国家利益决定中俄友好 双边关系遇新机遇

  竞选时期的普京发表了题为《俄罗斯与变化着的世界》的对外政策纲领性文章,其中将中俄关系放在比俄欧和俄美关系更突出的位置。普京指出,中国经济增长不是威胁,而是一个敦促俄罗斯与中国加紧合作的挑战,更是搭乘“中国风”的机会。“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而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而成功的俄罗斯”。

  俄专家认为,普京的文章预示着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将进入新“冷却”期,与此同时,俄中两国关系会进一步发展。

  潘德礼表示,普京的当选对中国而言很有益。由于西方一直对俄罗斯处于打压的态度,致使俄方一直对欧美保持警惕。但中国一直保持着睦邻友好的态度,中俄国家利益大体一致,因此会有更多的合作和交往。

  刘古昌也指出,俄罗斯积极参与亚太事务,有利于该地区的力量平衡,对美战略重心东移构成牵制,为中俄战略协作增添新的天地。

  此外,普京重返“克宫”也将给中俄关系带来新的机遇期。刘古昌说,由于西方的遏制态度,俄罗斯将在未来全面加强与华合作以牵制美国,同时维护俄中共同利益。俄美保持战略对手的态势,使俄罗斯对中国战略倚重的需求上升,中国战略回旋余地也得以扩大。但刘古昌同时强调,中国的对外方针是通过对国际形势、中方利益的综合考虑而制定,不会因俄单方“硬朗”而改变。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