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江苏教育厅长:财政预算超收部分也按比投入教育

2012年03月07日03:1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昨晚,全国人大新闻中心组织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光明网和法制网等11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展情况”的网络访谈。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作为访谈嘉宾与网友互动。江苏一直在教育现代化道路走在前列的,因此沈健成为最“活跃”的嘉宾。

  每年财政预算超收部分也要按比例投入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教育投入要占4%,如何真正确保4%目标的实现?沈健说,根据中国历年经济的发展,往往财政收入到年末总是会超收的,超收部分如何按比例计提投入要事先考虑,否则现在编制预算时是达到了,但是一决算了之后又差一点。江苏也是这个情况,按现在经济走势,这几年江苏省的财政收入都是20-30%的增加速率,而预算中教育的投入是按国家额定的17.5-18%来安排的,预算安排时是达到了,但是年终决算后,如果超收部分没有按比例计提,决算后还是没有达到。沈健还建议,投入加大后,一定要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来提高加大投入后的资金使用的绩效。使教育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的全面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要办好一批公办园解决孩子入学问题

  沈健介绍,我省《关于进一步发展江苏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对学前教育发展的责任在县政府及乡镇两级,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是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通过政府加大投入,要办好一批公办幼儿园,扩大我们吸纳学前教育适龄儿童的容量,来解决孩子入托难的问题。同时还要全力支持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对于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只要是按照建园标准,和公办幼儿园达到同样的保教水平,也是按照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政府也会给予部分补贴。另外加强对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计划通过五到七年,使江苏几千所幼儿园至少每一所幼儿园有一位男教师。

  对普惠民办学校老师给予公办待遇

  教育部目前正积极进行《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的调研工作。江苏省也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沈健介绍,我省对民办学校究竟是营利还是非营利进行分类管理。对于实施普惠公益的非营利的学校,允许它以事业法人登记,同时对于其教师的业务培训申报职称申请项目以及参加社会保险等方面都可以和公办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特派北京记者 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