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医生委员:自体输血应纳入医保报销

2012年03月07日04:02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李钢3月6日发自北京

  应对全国各地频现的“血荒”,自体输血方式是一个有效途径。虽然我国部分地区早就推行自体输血,但到目前选择自体输血的患者仍寥寥无几。对此,在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应把自体输血纳入医保。

  “自体输血是最安全的输血方式。”做了20多年医生的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说,自体血回输能从根本上杜绝异体血输入时可能产生的过敏反应和某些病原体传播。在欧美许多国家,自体输血约占全部用血量的20%至40%,美国澳大利亚更是达60%以上。但是,我国目前自体输血比例很低,仅占1%左右。

  “所谓自体血回输,就是用自己的血救自己。”省千佛山医院输血科刘主任介绍说,自体输血主要分为两种,术前储血和术中自体血回收。“我们医院早就试行自体输血了,但是选择这一方式的患者只有几例,而且都是在医生的劝导下才选的。”

  骆沙鸣分析说,如果自体输血的价格与输异体血的价格相差不大,患者选择自体输血的积极性将受影响。如果患者用得少,医院的设备投入大,那患者支出的费用就有可能高。

  “其实,术前储血费用要比用异体血低很多。”刘主任介绍说,这是因为自体输血省去了许多检测成本,“术前采血用的设备不是很贵,大概几万块,但是术中血液回收的设备相对较贵,要几十万。”

  为此,骆沙鸣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政策,把自体输血纳入医保,让自体输血的患者不再负担耗材费用,与异体输血一样可以报销,解除自体输血的束缚。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将自体输血纳入医保,如果全面采用自体输血技术后,至少可减少医院1/3的异体血用量。这将大大缓解全国性的用血紧张。”骆沙鸣说。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也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将术中自体血回输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报销范围。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