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泰坦尼克号沉船 或因月亮惹出巨大潮汐融化冰山

2012年03月07日06:5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今年4月15日是“泰坦尼克号”沉船100周年纪念日,今年还是月球最近“近地点”100周年纪念日。

  英国《每日邮报》最近报道,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1912年春天,北大西洋航运线路上之所以出现数目异乎寻常的大量冰山,很可能是由一起千年不遇的天文现象引发的。

  100年来,关于“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原因众说纷纭,存在多种不同的说法。日前,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物理学专家唐·奥尔森和鲁塞尔·多谢尔在最新一期美国天文学杂志《天空和望远镜》上撰文披露,“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沉没可说是由一系列“巧合”造成的,而导致“泰坦尼克号”沉没悲剧的“罪魁祸首”,其实可能是天上的月亮。

  “泰坦尼克号”二副查尔斯·莱特尔说:“当时天上没有月亮,只有群星闪烁。”那个晚上,如果天空中有明月照耀,那么“泰坦尼克号”上的观望哨就可能会及时发现冰山,从而避免致命的碰撞。

  科学家研究发现,1912年1月4日那天,地球和太阳月球形成了一条直线,同时那一天,月球距地球的“近地点”距离是1400年时间间隔中最近的距离。当天月球距地球的“近地点”距离只有35.6375万公里,而平时的“近地点”距离大约为36.3万公里。

  比利时天文学家简·米尤斯通过精确计算发现,在历史上要找到一个比1912年1月4日更近的月球“近地点”距离,需要回溯到公元796年,当年一个最近的月球“近地点”距离大约是35.6366万公里。

  这一史上罕见的月球“近地点”距离必将在海洋上引发异常凶猛的“近地点潮”。除此之外,科学家还发现,1912年1月4日当天,月球和太阳分别位于地球的反方向,使得当时的月亮是满月,从而还会导致特别高低起伏的“朔望潮”;同时那一天,地球距太阳的“近日点”距离也正好处于一年之中的最近位置,导致太阳引力对潮汐的影响也正好处于一年之中最强大的时段。这三大天文现象非常“巧合”地在同一天出现,导致那一天的海洋潮汐受到月球和太阳引力的影响变得尤其强大,科学家测算发现,这些“巧合”导致那一天月球对海洋潮汐的引力影响比平时至少增强了74%。

  美国科学家相信,正是1912年1月4日那一天异常起伏的海洋潮汐所产生的强大冲撞和震撼,导致撞上“泰坦尼克号”的那块冰山在那天脱离了它所在的格陵兰岛冰川,最后漂向北大西洋,并最终导致了“泰坦尼克号”的沉没。 据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