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仓山发现青砖古宅 系罕见民国时期豪宅(图)

2012年03月07日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老房子的庭院,房子大多为木结构
老房子的庭院,房子大多为木结构

  (海都网记者 李熙慧/文 关铭荣/图)  “这栋老建筑内部保留极其完好,还有罕见的鎏金凤凰形状的替木灯梁上暗八仙走马廊整圈吉祥阴刻木雕等。”日前,福州手绘地图达人池志海外出采风时,在福州仓山区偶然发现一栋民国时期中西合璧的大宅院梅园。他在QQ群和微博上一发照片,立即引来很多爱好老建筑的网友关注。

  可惜的是,这栋房子即将面临拆除。前几天,池志海和老建筑群的网友,结伴来到这里,对房子拍照留影,收集老建筑词条,并集体呼吁保护这栋建造精美的大院。

  民国青砖古宅 细节处处讲究

  日前,记者约池志海再次来到老宅所在地仓山区盖山镇湖边村。从梅园后院的小门进入宅院,眼前一处两层高的围合式的护厝,中间一口水井,与前面的院子很有错落感。

  池志海说,在福州不断走访老房子,可这栋很特别。典型的民国青砖建筑,但是里面又是非常传统的木结构厅堂,木雕等细节保护得很好,不像很多老宅子,出彩的地方都没了。

  “门头是近代豪宅的做法,很特别的是后部的一座二层小洋楼。”网友小飞刀说,他拍摄老房子十多年,看到梅园的时候还是很吃惊。他说,梅园的房屋格局在福州是独有的,一般就是一进两进三进的房子。这栋是单独围合的中西元素交杂的院落,后面又是一排护厝。

  记者还发现,大门上方的二层回马廊,有15幅木刻图案的围板和绿色木葫芦栏杆,房檐和阳台之间还有仿西洋铁艺的半圆形装饰木条。围板上有“喜鹊登梅”“松鹤延年”“喜上眉梢”等吉祥图案,就连两侧厢房的门上,鎏金雕花也如同新做一般。

  建于1920年代 主人曾是大茶商

  “整栋房子建了好多年,分别是爷爷齐国政父亲齐忠 以及其他叔父共同建造的。”至今还住在院子里的79岁老人齐孝沁说,家里一直在福州办厂做贸易生意,几经沉浮,唯独留下了这栋房子。

  齐孝沁回忆,房子盖好差不多在上世纪20年代,也是家族生意最鼎盛的时候,父亲那时也有自己的事业。爷爷贩卖茉莉花供茶厂用,有“一担茉莉花一钱金”的说法。父亲从17岁开始在大茶行当学徒,19岁就得到赏识,开始在仓前山附近和别人一起办茉莉花茶厂。父亲的茶厂距离泛船浦码头不远,以前那里是福州最大的茶叶集散地,大量的茶叶从这里出口或者运到上海等地。

  齐先生说,他6岁那年爷爷去世了,自那之后,他就搬到仓山茶厂住,直到抗日战争结束才搬回来。老人说,以前听父亲讲,他们在建房子之前到很多地方看过,最后选定了这样的风格。但是具体请何处的工匠,他也不是很清楚。

  作者:李熙慧 关铭荣 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