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央视评论员蒋昌建夜评两会:内政外交 亮点频现

2012年03月07日15:15
来源:央视网

  央视评论员蒋昌建•夜评两会

  三月六日“两会”印象

  3月6日的两会印象用一句话表述叫“内政外交,亮点频现”,外交方面,外长对于外交政策有非常稳健的表述。另外可以看到,国家领导人参加了各个省代表团的讨论。包括各地的代表委员也对国计民生的一些重点问题做出非常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具有非常建设性的意见。

  杨洁篪的中外记者会的内容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两个十年”,特别的高屋建瓴。过去十年,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而对未来十年的展望,是基于对局势本身的判断,其实这个判断,就“谋发展”的大局基本上没变化,比如说国际体系当中的竞争和合作关系会进一步地往前推,多极化的世界也会进一步向前发展,国际体系当中权力会更加平衡。

  他还谈到,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可能面临全球的一些热点问题也较多,比如说环境问题,气候变暖问题等,这些问题实际上可让国家与国家更加紧密地依存在一起,利益更加融合,这“两个十年”,可以说是高屋建瓴的概括。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让人印象深刻,就是“双边和多变的关系”, “双边关系”比如说中美关系,杨洁篪谈到了中美关系的一些政治基础,谈到中美关系在处理一些限制关系当中中国的基本立场。就如杨洁篪所讲,“欢迎你回到亚太地区来,而且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不过也请尊重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政策表述。

  “双边关系”当中还有中日关系,这是是高度敏感、也是非常重要的关系,杨洁篪外长旗帜鲜明地指出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面对敏感话题,希望日方能够谨慎处理,而且要明确认识到,“钓鱼岛”问题是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同时也关系到两国的大局。

  还有一个关系是“多边关系”,多边关系最明确的就是金砖国家之间的关系,能够促发展、促合作、促增长。

  关于“校车”问题

  如果说我们农村的孩子,拥有足够的资源,那么校车的质量,包括这个交通的环境,都会大大地改善,所以这个资源非常重要。农村的经济条件每家每户苦乐不均,面对这样的情况,首先是孩子要上学,然后是孩子要坐车安全地上学,所以就需要有一个安全的校车资源,这解决这个问题不能靠农村家庭来解决,而是需要靠社会、政府包括个人,三方合力来解决。政府出一些财政补贴,然后社会方面,例如是企业,或者是爱心人士来给一部分支持,另外农村的家庭也出一些象征性的费用,这样能够真正地买到更安全的校车,能够把这个校车行走的路线变得更加宽广,这样就可以安全地、保障地、准时地把孩子送到学校去。

  关于“入园难”问题

  入园难的问题非常复杂,有些大城市,每年的婴儿出生率不是均衡的,而且每一段时期都不是均衡的,有时候出生率高一些,有时候出生率低一些,所以幼儿园配套的资源也会出现相应的变化。出生率低的话,幼儿园配套的资源就会富裕,而如果遇到婴儿潮的时候,资源又捉襟见肘,所以出现了这样一个困难的情况也有它客观的原因所在。

  另一方面,我们多元化地办幼儿园无可厚非,但是也必须考虑到广大的工薪阶层和白领阶层,考虑到他们的支付能力。不管怎么样,各种原因所造成的入园难是个现实问题,但不能把这个问题交给家长,或者是子女来解决,政府应该有一个创新性的思路和办法,思考怎样能够扩张,或者是扩展公立幼儿园的数目,或者是规模。让受教育的适龄儿童,能够在适龄时间点,入园就学,这一点非常重要。孔子教学时提出“有教无类”,现在的时代,教育的资源,社会各个方面关注的程度,对教育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相信我们也有能力让适龄的孩子,入园不再那么困难,真正做到有教无类。

  两会“舆论眼”

  首先是《解放日报》的一篇文章,文章主要讲胡锦涛主席参加江苏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一段讲话,这段讲话非常有意思。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已经注意到了发达国家在经济可持续性发展过程当中,所遭遇到的一些困难,比如说在发展过程当中,带有规律性的、普遍性的问题,会通常先在发达国家出现,在发展过程当中,一些集中的矛盾性问题,也会在发达地区先暴露。

  现在看可以看到,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势头放缓,胡主席有一个讲话,非常的有力,那就是“改革是发达地区发展的动力”。

  这句话话音未落,有些地方就开始采取具体的措施,上海的领导就说,在增值税当中,要进行改革,那怎么改革?就是在改革增值税当中,财政会减少100个亿,但是对整个城市的服务业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这是我们第一个可以关注到的信息。

  接下来的一个信息,实际上讲到了户籍改革的问题,这就是《农民日报》当中的一个观察。我们知道,户籍的改革,重在调整利益和权力,户籍改革其实不是一项政策,他涉及到几方面的问题:老居民和新移民之间在子女高考问题上权益的问题,怎么避免高考移民的问题;城镇化要不要均衡发展,所有的人要不要都集中在大中城市,小城镇如何发展?这都关系到户籍的改革如何进行。

  这样的改革,是一种配套的改革,必须多管齐下。

  《教育报》有这样一篇文章,有最近两会代表委员特别关心的问题,就是外来工的问题。很多外来工,他们的子女随迁到一个城市,并在这里读完了初中,读高中,问题来了,高考怎么办?根据现在的户籍制度,他们必须要回到原地高考,那么教科书却是完全不同的,那么既要解决异地高考的问题,也是错综复杂的。

  怎么能够避免所谓的“高考移民”的现象,怎么能够真正地保障外来工的子女异地高考的权力的同时,又能够保障所在地居民子女高考的权益?所以说出台一项政策,一定要通盘加以考虑。

  《深圳特区报》这个题目很有感情色彩,叫做“不要让外来工献了青春献子孙”,外来工子女的小孩,在寒暑假的时候没有人照看,公共安全的问题涉及到相当一部分儿童群体,也涉及到农民工子女或者是外来工子女的问题。

  社会如果伸出温暖的手,在寒假和暑假做一些周到的安排,接触外来工的子女,关心他们的安全问题和教育看护问题的话,就真正地能够让外来工在生产的岗位上安心生产。这的确能够解决外来工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