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保障房建设问题

2012年03月07日16: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两会同期声,喆华特报:保障房问题关系百姓民生,自然也是两会焦点。今天下午4点15分,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五位政协委员将就“保障房建设和管理”的主题回答记者提问。这是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一场记者会,保障房该怎么建?如何分配?谁来出资?怎么管理?诸多问题等待委员们的真知灼见。

  今天的发布会,保障房的主题吸引了众多的体目光。根据会前拿到的资料显示,今天一共有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回答记者的提问:他们是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杨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 顺天通集团总经理田在玮原上海社科院城市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泓铭。他们有人提交过有关保障房的提案,也有人参加过有关保障房的调研。他们中间有学者,也有曾经的房地产业的相关人士。

  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去年开工建设了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今年还要新建1200万套保障性住房,在建规模达到历史最大水平。今天的主题主要是讨论如此大的规模的保障性住房开工之下融资问题,保障房的质量问题,价廉能否物美?如何保证保障房的公平分配?在记者会之前,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都表达了对保障房的关注。

  保障房首先被关注的,而且一直被关注的,是质量问题。保障房保卫战,还得先保质量。对此 ,全国人大代表梁启波建议保障房建设需要“官员责任终身制”。

  梁启波:保障房建设需要“官员责任终身制”

  梁启波:有些工程质量不好,国家应该把工程责任当成终身制的责任。你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一辈子都要负责人,出什么问题,政府找你!调走了,以后还是你要负责这个责任。

  除了完善的监管制度,要想打赢保障房保卫战,还得有"钱"才行。来自广西的梁启波坦言:中央补助低,地方负担大。

  梁启波:打比方是廉租房的建设,你现在中央补助的是500块钱一平方米,我们现在当地的建设成本一平方米大约是1800块钱左右。建设经费从哪里来,第一除了500块钱是中央的,当地哪来那么多钱啊。像我们那个县,我们那个县是贫困县,财政压力就很大,单单这一块廉租房都要拿很多钱出来,一年要拿几百万出来,它就承承受不起,受不起就影响工程进度和质量。所以,我还是建议中央拨款多一点,特别注重一下西部欠发达地区,国家承担比例高一点,减轻我们贫困县贫困地区的负担。

  朱正举:公积金用于参与保障房融资建设

  钱从哪里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住建厅厅长朱正举带来了一个关于公积金参与保障房融资建设的议案。

  朱正举:一方面是地方资金确实很紧张,第二个咱们国家公积金这个管理制度又有很大的结余。光我们河北省应该说能拿出上百亿的资金来搞这方面的建设和融资,为了解决好这个矛盾就应该把公积金用于住房保障工作融资贷款。

  一方面,钱难要;另一方面,房难分。在一些地方,曾经出现保障房变成特权房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范谊坦言:蛋糕好做,不好分。在保障房大量开工的情况下,为了杜绝腐败现象的产生,范谊带来的议案是,违规骗取保障房要入罪。

  范谊:伪造材料骗取保障房将视作诈骗罪

  范谊:当前我国利用职权侵占保障房,或者利用诈骗措施骗取保障房的处罚措施非常的乏力。一个就是,如果查处,要退出保障房建设,第二个就是5年之内不能重新申请保障房,这两个措施基本上等于是没成本的,这样一个措施力度显然是不能够有效的制止,所以这一次我带来一个建议案,要把利用职权侵占保障房视作贪污罪,要把伪造材料骗取保障房视作诈骗罪。

  今年要我国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1200万套以上,随着保障房的不断入市,退出成为一个新的难点。全国人大代表靳润成告诉记者:

  靳润成:保障房分配和运营管理存在问题

  靳润成:目前在保障房建设的分配和运营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家庭和个人住房收入以及金融资产等情况的基础信息不足,核定也有一定的难度,有些地方就出现了骗租骗购的情况,有的家庭收入增加了,但仍然不退出保障性住房,群众意见很大。所以,应该尽快完善保障房申请时的信息核实制度,做到有进有出。限价房退出由政府来回购,流入市场也失去了限价房建设意义。

  保卫保障房,不仅需要企业手中的钱,更需要一套完善的制度,把保障房分给符合条件的人,这样才能让住进保障房的人,拥有被保障的幸福。

  作者:吴喆华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