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刘克崮: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波动大 需统一认识

2012年03月07日17:20
来源:人民网

  刘克崮: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波动较大 需统一认识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日下午16时15分,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政协委员谈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主题记者会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房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有个问题请问刘委员,当前不少人认为,目前各地保障房建设普遍存在仓促上马急功近利的倾向,但是像融资渠道,建设管理质量监督住房分配退出机制等方面都缺乏深入的研究和系统规划,请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同时,您认为应该怎么样有序推进整个住房保障体系的搭建?

  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谢谢你的问题,你提的问题非常关键。我认为建设中国的住房保障体系一定要把握从体系上进行建设,在体系上没有想清楚的时候,在点上不要着力过大。我想围绕你的问题,因为你提了很多具体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分配的问题建设的问题。我想从两个方面,从总体上回答一下你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问题,二是体系的构造建设问题。

  首先,思想认识问题。我有一个感觉,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从上世纪末以来,这10多年我们国家房子的政策波动比较大,在宏观调控的节奏上波动也比较大。我认为这两个问题需要解决。我先说第一个,一些基本的认识。有以下七条是全民全国上下应该着力统一认识的。

  一是住房阶段性的短缺现象在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是存在的,一定要有一个长远的考虑,要在住房制度的建设方面遵循国家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住房供求的一些基本规律。城市化很小的时候,大量的人进来,城市化后期的时候,房子就开始剩余,因为农民不进来了,然后又开始老龄化,房子是慢慢剩下来的,我们现在正好在这个中间点上。2011年城市人口达到了50%,大量进城开始放缓,速度逐步下降。所以,怎么把握我们代际之间供求关系的规律是十分重要的。

  二是理清房地产住房基本住房基本住房保障房,这几个概念的性质要区别对待。比如要区别住房产业经济的属性与民生保障属性,它俩是不一样的。

  三是住房整体上是消费品,同时又是投资品。但是,基本住房只是消费品,绝不可成为投资品,不能把基本住房政府补贴保证老百姓需要的房子,你用完了以后就买下来,然后你再卖了挣钱,不可以。房子的性质要定得十分清晰。

  四是住房标准要适合国情,要适度。我们国家土地少人多,所以,我们的房子大不了,容积率小不了,一定要实事求是。

  五是要倡导我们民族大众先租后买先小后大先旧后新先承继后自立。

  六是要科学合理地界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管哪些事政府管哪些事。田总在这,他是搞建设的,哪些事交给企业来做,哪些交给政府来做,边界是什么?又怎么结合。

  七是要统筹局部整体近期长远,政府的末端的供求关系,多了少了,冷点热点,推推它压压它,末端的宏观调控和根本的体制建设。所以我认为首先要解决这七个基本的认识。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