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叔叔发病砍死亲人 15岁女孩失双亲自力抚养弟妹

2012年03月08日07:4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三姐弟的不幸和坚强感动东阳,18万爱心捐款将能保证孩子上学

    本报记者 侯明明/文 本报记者 陶玉其/摄

  采访之前,我就怕我会流泪,因为三个孩子的遭遇,实在太惨:一夜之间,父母双亡,天塌了,怎么活?

  采访之后,我还是流泪了,因为三个孩子的遭遇,更因为他们的坚强。

  15岁的姐姐说:父母没了,我去打工,养活弟弟妹妹。

  弟弟妹妹们还不会说太多,但他们知道,和姐姐,把手握在一起。

  惨剧发生后,妹妹寸步不离跟着姐姐

  东阳城区的兴平西路北侧,有一排红砖砌成的的简易房。

  傍晚6点多,外头的雨下得有些大,门外的积水快没到了鞋面。

  一间10多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桔黄色的灯光洒在角落里一张简易木制床上,昏暗昏暗的。床边的墙上,糊满了报纸。

  10岁女孩欢欢,与姑姑徐永霞窝在被窝里看电视,孩子的背后,枕着一个绣着“老爸老妈LOVE”字样的红色枕头。

  欢欢知道,这里不是她的家,只是姑姑住的出租房,她已经住了段时间了。

  欢欢也知道,老爸老妈再也不会来亲亲她了。

  徐永霞说,虽然只有10岁,但是欢欢知道发生了什么惨剧,每天晚上,都要抱着自己才能睡着,“其实,她更喜欢和15岁的姐姐在一起,住校的姐姐来到这里,她就会寸步不离地跟着姐姐。”

  10岁的欢欢:“我还想跟着爸爸去拉猪,我不怕臭”

  欢欢的家,其实也不过是屠宰场里的一处小平房,厕所也是公用的。但现在,孩子再也不想回到那里去了。

  她的爸爸和妈妈叫做徐永乐与高芳,安徽人。

  结婚第二年,夫妻俩生下了大女儿丹丹,后来来到东阳打工,又生下女儿欢欢和一个儿子。

  四五年前,徐永乐找到了帮一家屠宰场运猪的活,一家人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窝”,小平房,公用厕所,但毕竟,能全家人开开心心在一起。

  今年,徐永乐买了一辆七八万元的小货车拉猪,高芳则在家里带孩子,闲来干点手工活。

  我和徐永霞说着她的弟弟和弟媳妇的事情。欢欢坐在床上,安静地听。她的齐刘海快要遮住眼睛。有的时候,眼睛里,会有一些亮亮的东西闪动。

  到后来,欢欢终于说话了,说她最喜欢做完作业就看着妈妈炒菜,“妈妈炒菜的时候,我就会凑上去翻下铲子,然后加点调味料进去,那些一罐一罐的调味料,我觉得特别好玩。妈妈做的红烧带鱼和糖醋排骨特别好吃。”

  每到周末,小姑娘会跟着爸爸的车,到义乌、金华去运猪,“会有点臭。”

  到这里,她终于忍不住了,“我还想跟着爸爸去拉猪,我不怕臭。”

  15岁的丹丹:“我去打工,养活弟弟妹妹,供他们读书”

  一个家庭的美好,都在一夜之间被彻底打碎。

  2月17日晚,精神有问题的叔叔突然发作,杀害了徐永乐与高芳。

  欢欢和姐姐丹丹,亲眼看到了倒在血泊中的爸爸和妈妈。

  当天晚上,姐弟三人被接到了同住在兴平西路上的二姑姑徐永霞家。

  现在,年纪最大的姐姐丹丹还在住校,欢欢和姑姑一起住,而只有3岁的弟弟暂时被送到了上海的小姑姑家。

  我去了丹丹读书的初中,校长张海华和丹丹的班主任潘老师说,“现在,最好别去打扰她,她刚刚好一点。”

  在学校里,我只是远远看了看丹丹,这个女生长头发,扎个马尾,1米4多的个头。

  潘老师说,丹丹原来虽然有些腼腆,但很阳光。成绩也很好,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最特别的是,她天天穿着校服,让人觉得特别舒服,干净。

  让他没想到的是,原本看上去文文弱弱的丹丹,后来却对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潘老师,我爸爸妈妈没有了,弟弟妹妹也没人管了,我想去打工,养活他们,供他们读书。”

  “没想到,没想到啊,这么一个小姑娘,会有这样的决心和想法。”潘老师说。

  18万元捐款,将为三姐弟设立特别基金

  老师劝了很久,丹丹才咬牙重新回校上学。落下了4天的课,她最近都在恶补。

  与此同时,学校里悄悄进行了一场爱心捐款,捐了好几万块钱,有些老师一捐就是2000元。

  这三姐弟的遭遇和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一场没有特别发动的捐款,已经筹集到了18万元。

  东阳团市委办公室张主任说,钱已经转交给学校,将设立一个特别的关爱基金,用于姐弟3人今后的学业。

  徐永霞也说,她会一直照顾姐妹两人,“我和老公都是打工的,虽然每年只能赚几万块钱,但我们吃什么,她们也吃什么。”

  徐永霞说,弟弟和弟媳妇出意外后,还留下一张存折和银行卡,还有一辆货车,老家还有套房子,能值个20多万,“不管有多少钱,我们都不会去动,这些钱,都是他们的,用在以后的读书上。”

  也许知道我在和徐永霞说他们的未来,欢欢突然说:“爸妈希望姐姐长大后去当老师,因为姐姐成绩很好。他们总说我读书不好,让我长大后去打工。”说到这里,孩子嘟了嘟嘴,“我很喜欢唱歌,我长大了想当歌星。”

  我想,她的爸爸妈妈,一定会在天堂里,为孩子们鼓掌。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