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策划:李鹏之女建议建“道德档案” 请领导先行

2012年03月08日09:02

  建道德档案,请领导先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建议,给每个公民建立道德档案,“以此来约束大家,每个人都要‘知耻’。”在一个时刻谈论传统道德的国 家,建道德档案的确是一个非常先锋的提案。如果提案被采纳,希望有觉悟的领导走在群众前面,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率先建立道德档案…

  别因为李小琳的身份而全盘否决她的提案

  作为本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小琳5年来共提交21份提案,其中大部分都得到了相关部委的答复,李小琳表示:“办理情况我比较满意。”而今年,她的提案多是关于新能源、节能减排、道德建设等内容,其中一个就是“给每个公民建立一份道德档案”,李小琳的目的是善意的,希望以此来约束大家,每个人都要“知耻”。考虑到李小琳委员的大部提案都能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相信这么受关注的提案自然还会有后文了。

  李小琳是李鹏之女,她的言论乃至提案,固然更吸人眼球。虽然该提案看上去操作性差,但引起的关于道德的讨论,远不止支持和反对那么简单。要把它放在中国传统的道德良俗里考察。文明的社会,归根结底是一个个个体道德的集成。个体的文明行为可能只是文明的一小步,但是可以教育、带动、感召、激励别人乃至更多人,相互激励,走向文明。

  相比那些5年拿不出一个提案、议案且甘心当“哑巴”的委员、代表,李小琳委员提出建立“道德档案”至少有以下几点不宜一概否定:一是李小琳注重思考并且舍得花工夫去做这件事,比不去做这件事要好;二是她勇于作开创性探索,比不去作这类探索要好,其探索精神可嘉;三是其探索出的有些办法,也未必全无是处,起码对唤醒一些人沉睡的信用和良知有一定作用;四是国人好面子,如果“道德档案”建立起来,很多人因为知耻,会自觉收敛不道德行为。

  建领导道德档案可以树立学习典型

  一口气为全国人民建立道德档案,工程比较大,实行起来有相当难度。但是,如果把这一工程引入到干部工作,着手为领导干部建立道德档案确是很有必要的。领导干部作为公共部门的掌门人和代言人,掌握着一个地区或一个单位的人权、财权、政权,他们的道德修养、自身思想政治建设一旦出现问题,就将出现诸如官场“许三多”现象,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为他们建立道德档案,可以时刻警醒其知耻。

  国家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官员腐败往往是从失德开始的。建立官员道德档案,就是促官员自律自省,有利于官员的个人成长,有利于我们的事业。官员在上群众在下,官员的德行对下影响很大,一个地方风气有多不正,这个地方的官就会有多“歪”。对官员加大道德约束力度,就是为民众树立正派的学习榜样。

  领导干部也是社会的一员,他存在于社会,被社会所尊敬,也更应该服务于社会,争当良好社会风尚的推动者,为其8小时外的生活圈情况建立道德档案,也是对其遵守社会准则,崇尚生活美德的约束,同时也很好地发挥了道德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效果。

  此外,设立官员道德档案,无需增加行政成本。只要组织部门在干部监督管理和提拔使用上,加大德的考察力度就可以了。这一点,浙江走在了全国前列。去年,仙居县8名失德干部被暂缓提拔,在官员和民众当中产生了极大影响。官员的德行,民众是记在心里的,看在眼里的,在干部问题上,只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一准则就一定能落到实处。

  建立道德档案最重要的标准:真实、公开

  当然要建道德档案的话,有几个问题很难办。首先是档案内容,该记什么,由谁来记,记在哪里,可不可以消灭,还是要伴随一生。其次是评判标准,道德涉及方方 面面,甚至和民族、习俗、地域相连,此地的不道德在彼地可能无关紧要,彼地的小玩笑在此地可能是大禁忌,这就要求在制定道德标准时一定要考虑周全。第三,执行时如何公平公正,切不可同样的事情记过一人,放过一人。第四,既然是公民道德档案,就要建成全民档案,而不是有选择性的只给部分人建档。

  让道德优秀者受尊重,让道德低下者受冷落。社会总是喜欢弘扬道德正面典型的榜样力量,而对对反面典型常常忽略,建立道德档案,可以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对反面典型也具有强烈的警示震慑作用。

  在建立全民道德档案这么浩大的工程面前,我们有必要小心、谨慎,采取样本先行的方式。毛主席说过,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作为组织部门严密选拔出来的领导, 从各方面来说应该都是出类拔萃的。所以,如果可以,请领导先行,做出表率,让相关的一切运作在阳光之下。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