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引“立院”为援 提修法案并重启美牛谈判

2012年03月08日09:11
来源:台海网
台湾民众抗议解禁美牛,要求“行政院长”陈冲下台
台湾民众抗议解禁美牛,要求“行政院长”陈冲下台

  台海网3月8日讯 海峡导报特约撰述人、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今日在台海网撰文表示:美牛风波延烧数周后,台“行政院”终于拍板定调,在“安全容许、牛猪分离、强制标示、排除内脏”等四大原则下,有条件开放含瘦肉精的美国牛肉进口;同时,“行政院”也将尽速提修法案,送“立院”审议,并强调未来若证明对人体有害,会立刻禁止进口。这应是台湾在目前全球环境下最好的决策,若各界继续要求当局不惜任何代价寸土不让、坚持零检出的话,显然超过理性思维,将沦为理盲与滥情。

  不是科学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无可讳言,美牛开放一直是在美国强大压力之下,步步解禁;扁主政时期如此,马当局第一任也是如此。不过,美国虽能以政治力强制台湾开放,美牛却还是要在市场上接受消费者最严格检验,就此而言,“行政院”版本的“强制标示”就格外重要。

  马英九刚执政时发生的美牛风暴,不但让马当局在“内政”上出现执政危机,在涉外上更造成美台危机,这项涉外危机虽因“立院”修改“食品卫生管理法”而未扩大,但美国在马英九连任胜选后即要求重启谈判,却又让美台危机可能再度出现。

  鉴于上次美牛风暴的教训,马英九处理这次美牛谈判,第一要务就是要引“立院”为奥援,绝不能再把“立院”置于决策圈外。既然美国政府可以用国会议员压力为理由而节节进逼,台当局当然也可以借 “立院”之力而见招拆招。

  马英九的另一项要务就是应立即成立一个美牛谈判小组。陈冲“内阁”的美牛咨询小组,属于内政功能,目的是为了决策咨询与民意沟通;但谈判小组却属于涉外功能,目的是为了在重启美牛谈判后,既能确保台湾利益,也不致遭到美方的报复。

  平心静气而论,瘦肉精美牛对人体有没有危害?更诚实也更体现科学精神的说法大概是:以目前为止的有限研究,仍不足以证明瘦肉精对人体有明显危害,但也不足以否认其可能危害人体之疑虑。在没有足够精确的科学证据的情况下,要或不要开放瘦肉精美牛,其实彻头彻尾就是一个政治性问题,而不是什么科学真理的问题。

  政治上,瘦肉精美牛明显与美方压力有关。2009年的台美牛肉议定书,已开放美牛进口。“立院”为了平息民怨,遂祭出“三管五卡”。可美方仍不满意,现在为了额外的牛肉利益,直接施压台方修改食品安全法规。

  关键在监督落实“明确标示”

  若只从民众健康及台湾尊严的立场看,当然不该有任何妥协。然而,当美方将美牛和美台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挂钩,不解决瘦肉精问题,影响深远的双边经贸协议即无限期搁置;此时,朝野谈论问题的视野自须随之调整,如何在不损及民众健康的前提下一致对外,寻求最周全的进口管理,才是重要主轴。这些,从日、韩处理美牛问题的先例,都提供了极佳借鉴。

  因此,在可控范围内,让美牛进口是政策设计问题,而不是要或不要的问题。如能抗拒美牛,经济又能顺利发展,那么韩、日为何要屈服,同样采取有条件接受的模式?反对团体不可逞义和团式的匹夫之勇,而应把力量放在建议消费者不要去消费美牛、监督“政府”严格把关标示上。

  当强制标示落实执行后,商家自己会衡量消费者选用的意愿,就像第一批美牛进口时,还是有无数餐厅明确宣示只使用澳洲牛肉。当选用美国牛肉的商家必须标示该肉品是否含有瘦肉精时,可以想见,必然有相当数量的消费者依旧拒绝食用,进口商势必要考虑进口数量或转向采买其它肉品。换言之,既然有人认为瘦肉精对身体无害,美牛更好吃,“政府”也只好由民众自由选择。不过,为保障怕瘦肉精的民众,肉品是否含瘦肉精一定要明确标示,否则重罚。只要产地、瘦肉精含量都明白标示,美牛就是个人选择问题。

  总之,在美牛这种问题上,朝野政党更重要的是一致对外,做好进口把关,以便向TIFA进发,这才是最大的“台湾共识”,而不是只会在内部自相残杀。否则,以目前朝野的各说各话,民众的恐慌被煽起,而“政府”最后仍得向美牛开放门户,结果在野党赚到了一点杀伐的快感,那会更符合台湾的利益吗?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