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高校质疑:本地高考换算成绩返乡录取方案难操作

2012年03月08日11:08
来源:大洋网 作者:邝凝丹钟丽玲谢璧营

  (记者邝凝丹钟丽玲实习生谢璧营)连日来,信息时报聚焦全国两会的报道中,关注了异地高考的热门话题。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本地高考换算成绩返乡录取”和“学籍满三年可在当地高考”两种相关方案,广东高校意见不一。一些负责人质疑,由于各省分值不一,这些方案可能难于操作,同时,也可能造成生源不平衡的消极影响。不过也有高考招办负责人认为,其实是否异地高考对招生影响并不大。

  >>>2012全国两会.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

  质疑一:各省分值不一难以操作

  华师招生处处长何景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虽然宣布了异地高考的时间表,但是具体的政策尚未出台。至于对最近议论度很高的几个方案的看法,例如备受关注的让外地考生在本地高考,换算成绩之后返乡录取,何景陶则认为,每个省的试题都不一样,换算成绩操作起来较有难度。

  广东商学院招生处处长余晓征认为,其实这两个方案应该说是各有优缺点,操作各有困难。比如说,第一个方案是让外地考生在当地高考,换算成绩后返乡录取,具体操作也存在难度和困难。一方面,现在的高考,各个省份政策有所不同,尤其是自主命题的省份,各自难度不一样,有一些省份的分值也不一样,这就存在很大的实际操作问题。“例如,一个省份高考采用标准分,而另一个省份却采用原始分,这就会造成省份不一致的情况。”

  质疑二:或会造成生源不平衡

  另一方面,对于学籍满三年可在当地高考这一方案,广商招生处处长余晓征也提到,这几年来广东高考报名总人数相对于其他省份来说,正处于增长期。由于广东省外来人口比较多,若实施此方案,可能会造成广东省报名考生数量还会再上升,“因为高考招生计划不是全国性的,是在各个省份投放计划的,这样广东省生源和学生人数增加,反而会造成广东省高考录取率的整体下降。而且,各个省份流动人口数量各有不同,若另一个省份大量人口流动到广东省,但这个省份在广东的招生计划人数可能不一定比广东少,也会给那个省份的招生造成困难”。

  所以,对于这两个方案,余晓征认为,如果想去操作,可能现在更多的应该要考虑在具体层面上遇到的具体问题,得到能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行方案。“这两个方案都可能会造成各省份生源不平衡的问题,我认为不管是执行哪个方案,在具体实行时都必须解决这个方案所面临的困难。现在应该促进教育公平,照顾大多数人的利益。”余晓征表示。

  说法:是否异地高考对高校招生影响不大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则表达了不一样的观点,他认为,异地高考的方案制定是教育部门负责的,而对于高校来说,关心的焦点不是考生在哪里考。“我们不考虑异地不异地的问题,对于高校来说我们还是择优录取。”邱学青坦言。邱学青还表示,学校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教育部门出来的相关政策严格执行。而该校招生办副主任周勤也表示,若国家要实行这一方案,肯定是经过其研究和评估的,对于各高校招生而言,影响并不大。“教育部肯定也会考虑种种因素,无论是什么政策,都会是有利有弊,有长有短。既然是在评估后再实行,高校只要执行就是了。”周勤表示。

  而广东工业大学招生办负责人陈伟民也认为,由于尚未收到相关文件,应该如何执行还得看具体方案,一切以国家政策为主,所以意见暂时还不好说。

  每个省的试题都不一样,换算成绩操作起来较有难度。华师招生处处长何景陶

  异地高考可能会造成广东考生数上升,因为高考招生是在各个省份投放计划的,这样会造成广东省高考录取率的整体下降。广商招生处处长余晓征

  我们不考虑异地不异地的问题,对于高校来说我们还是择优录取。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