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禄智明代表:应尽快研究制定扶贫开发法

2012年03月08日16: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王新明、赵文君) “应尽快调研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扶贫开发法》,使整个扶贫工作依法办事,整合全社会力量和资源扶贫攻坚。”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副省长禄智明说,通过立法,可在较短的时期内,使贫困地区老百姓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根据测算,以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为标准,到2011年年底,全国对应的扶贫对象规模约为1.28亿人,占农村户籍人口比例约为13.4%。

  禄智明说,根据新的扶贫标准,贵州3000多万人口中就有1520多万贫困人口,其中还有“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需要立即扶贫搬迁的有35万户150多万人。“如此庞大的贫困人口,是世界上一些人口少的几个国家的总和。”

  在总结和反思过去的扶贫工作时,禄智明说:“回顾几十年扶贫工作的切身体会,如此庞大的贫困人口的扶贫工作都是上一级部门预算扶贫资金,下一级各级各类扶贫工作部门写报告,通过口头的、书面的反反复复去争取。如此往返几十年,当然取得了很多成就但不完全尽如人意。”

  禄智明认为,如果沿袭过去政策层面、通过单打独斗短时间内很难脱贫,所以,应尽快研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扶贫开发法》。“目前,贵州省扶贫办正在起草《贵州省扶贫开发条例》,争取今年送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尽早颁布实施。”

  禄智明还建议增加以水利建设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弥补贵州等地的水利建设历史欠账,为扶贫攻坚打下基础。

  作者:王新明 赵文君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