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老区不脱贫 扶贫不脱钩 国土资源部定点扶贫赣南25年

2012年01月17日17:59
来源:中国江西网
 

  开栏的话:

  25年前,国土资源部(原地矿部)带着“老区不脱贫,扶贫不脱钩”的郑重承诺,在赣南启动定点扶贫工作。25年来,怀着对老区人民不变的情怀,国土资源部在赣南实施了近千个扶贫项目,在矿产勘查开发、地质灾害防治、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土地开发整理、遥感技术应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科教培训等领域进行了有计划、有重点的扶贫开发,有力地促进了定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今日起开设“庄严的承诺 不变的情怀”专栏,敬请读者关注。

  ■题记:

  岁月本无特殊意义,但在时间行进的过程中,伴随着一些值得铭记、值得感恩的事件的发生和沉淀,时间便显出了它的深度与厚度,折射出它的崇高与不凡。

  老区不脱贫 扶贫不脱钩

  ——国土资源部定点扶贫赣南25年纪实

  □记者许军 谢满生 张惠婷

  赣县江口镇旱塘村土地整治项目是国土资源部关心支持赣县的八大项目之一。2008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在该村实施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并积极探索土地整治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子,使一个原来“晴三天干旱,雨三天成塘”的脏、乱、差村庄变成了如今生态、文化相得益彰的旅游新村。 刘汉卿 摄

  25年前,国土资源部(原地矿部)干部职工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嘱托,满怀对赣南革命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赣南老区不脱贫,我们扶贫绝不脱钩”的郑重承诺和铿锵誓言,踏上赣南这片红土地,开启了对口定点扶贫的征程。

  25年间,他们踏遍赣南山山水水,叩访千家万户,始终出实招、办实事,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新模式,实施了近千个项目,涉及8个扶贫县,付出了千般辛苦,收获了累累硕果,帮助赣南老区人民加快了老区脱贫致富步伐。

  25年来,国土资源部对赣南老区扶贫的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而国土资源部对赣南老区的关爱情怀却愈来愈浓,从矿业发展到土地整治,从农村教育到新农村建设……他们用行动践行诺言。

  虽然,赣州仍处在后发展、欠发达阶段,但在党中央、国务院,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国土资源部等方方面面的支持资助下,赣州在变化着,发展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国土资源部便率先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在新春佳节到来之前,挥师赣南,谋划下一步扶贫开发新路,响应“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着力推进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着力巩固和发展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大扶贫格局,全面部署《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贯彻落实工作”的号召。

  当年一句承诺,25年坚执如初。国土资源部25年的扶贫大接力,正是对中央有关精神的有力实践。今天,这场跨越时空的大接力仍将继续,这部恢宏的乐章仍在奏响壮阔的旋律……而对赣州人民说,无论过往,无论今天,无论将来,都将深深铭记这份真情,这份厚意,这份义举,并且历久而弥深……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