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77岁老人义务扫雪27年 半夜下班回家扫完再睡觉

2012年03月09日04:12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3月7日,张立春老人在义务清雪 本报记者 王强 摄
3月7日,张立春老人在义务清雪 本报记者 王强 摄

  居住在吉林市铁东F区4号楼的市民张立春今年77岁,从1985年至今,他一直义务清扫起家附近的一座小桥和小桥附近的台阶、马路。27年来他一共用坏了15把铁锹和27把竹扫把。他的事迹被小学生写到作文里,他还多次被评为“学习雷锋好市民”称号。

  一个好人

  为方便他人,他义务清扫小桥、台阶和马路27年

  3月7日11时许,在吉林市铁东F区4号楼东侧不远处,一座小桥附近的台阶上,张立春先用铁锹把台阶上的积雪铲掉,再用竹扫把把台阶扫得干干净净。

  “1985年4月,我搬到铁东F区4号楼居住,当时就发现只要一下雪,这座桥的桥面就会很滑。离小桥不远处是吉化第九小学,有些老人接送孩子经过这个小桥时就会滑倒,有好几次我亲眼看到孩子把腿都摔出血了。我想如果把台阶和小桥上的积雪清扫干净了,从此处路过的人就不会再滑倒了。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清扫起小桥和附近的台阶、马路。”张立春说,冬天清雪,夏天扫马路已经成为他每天都要坚持的一个任务和责任。

  一种信念

  半夜下班回家,先清扫小桥再睡觉

  “家里的活一点都不帮着干,他就迷上那座桥了。”张立春妻子麻文芝说,丈夫义务清扫小桥、台阶和马路,丈夫可是不分日夜,当年丈夫上三班倒的班,有时候是16时上班,半夜24时才下班。白天清扫完了再上班,晚间下班回来了还去扫那是经常的事。

  “有一次我睡觉醒来,一看表都凌晨1点多了,丈夫下班怎么还没有回来,到客厅一看,丈夫的包已经放在了家里,可家中的铁锹和竹扫把却不见了,我从窗户向外一看,丈夫正在黑夜中独自清扫着台阶和小桥上的积雪。”麻文芝说。

  张立春清扫完回家后,妻子跟他发了脾气。可张立春却说:“这雪如果不及时清扫出来,我怕孩子早上上学滑倒。回家了怕吵你睡觉才没有吱声,保证以后扫雪前先告诉你。”张立春的回答让妻子哭笑不得,自那以后,张立春半夜下班先扫雪、再回家睡觉的事就经常发生了。

  退休后,张立春就专职扫起了马路。“自从丈夫退休后,他每天都要看天气预报,看看明天会不会下雪。现在他的眼睛也不太好,需要带1000度的近视眼镜才能看清东西,白天也不知道外面下没下雪,他就跑到外面摸地面,如果有雪,马上就带着铁锹和竹扫把出门开始清雪。”麻文芝说,一开始她还很反对丈夫义务去清雪,后来附近的邻居对丈夫义务清雪的评价都很高,她也就不管了,就当丈夫义务劳动锻炼身体了。这27年来丈夫义务清扫小桥、台阶和马路一共用坏了15把铁锹和27把竹扫把。

  一篇作文

  小学生把他的事迹写进作文让同学学习

  “张立春可是个活雷锋,现在附近的居民没有不知道他的,都叫他‘义务扫马路大爷’。”吉林市铁东F区4号楼居民王女士说,她搬到这个地方居住已经10多年了,只要一出门总能看到张立春清扫小桥的身影,一开始有很多人不太理解,后来大家发现以前总有人在小桥和台阶上滑倒,可自从张立春出现后,这样的事发生的就很少了。慢慢的大家都开始敬重和佩服张立春。

  “我们每次见到张大爷时都会给他敬礼,因为有了他的付出,我们过桥才不会滑倒。”吉化第九小学刘同学说,张立春大爷义务清扫小桥、台阶和马路20多年的事迹,早就在他们学校传开了,还有同学把这个事迹写进了作文。

  据吉化第九小学李老师介绍,有一次他给学生们留了一个作文作业,题目就《你最敬爱的人》,第二天他发现有一个学生把张立春义务清扫小桥、台阶和马路20多年的事迹写到了作文里,这名学生说张立春是他最敬爱最值得学习的人,后来这篇作文在全班进行了朗读,让全班同学都去学习张立春助人为乐的精神。

  一位榜样

  多次被授予“学习雷锋好市民”称号

  现在张立春已是附近居民家喻户晓的人物了,不管大人还是小孩子见到他都会跟他打招呼问个好。“其实清扫马路、小桥给我带来了很多的乐趣,也迎来了大伙对我的尊重。有一次我坐公交车出门,当时车上有很多人,刚上车没有座位,突然一名我不认识的青年人给我让座并说‘你是义务扫马路的张大爷,这座我让给你。’当时我听完青年人的话后,心里一热,激动了好一阵。心想原来自己做的一点小事,有这么多人知道和关注。”张立春说。

  “我清扫小桥时,小学生放学从我身边经过都会给我敬礼并说‘爷爷好,爷爷您辛苦了。’这些话我听到耳朵里,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高兴。”张立春说,现在他左脚骨质增生,一走起路来就很疼,但他称,只要还能动,就一直干下去。

  吉林市龙潭区遵义街道古川社区副主任冯敏介绍,受张立春的影响,当地居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越来越强,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变少了。张立春的事也传到了吉林市政府、龙潭区政府,他也曾多次被授予为“学习雷锋好市民”称号。

  本报记者 杨晋浩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