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12岁女孩救落水同学力竭牺牲 最大愿望系当老师

2012年03月09日07:44
来源:重庆华龙网
石壁上方(红圈处)为王玉洁落水处
昨日,周德燕生前绘制的“向雷锋叔叔学习”黑板报还在墙上陪着老师和同学 记者 张质 摄

  华龙网讯讯 3月5日下午,綦江区郭扶镇高青学校放学后,五年级1班的4名学生结伴回家。途经蔡家河坝水库时,一女生不慎落水。年仅12岁的女生周德燕勇敢跳入水中救人,最终将落水者推向了岸边,而自己的生命却永远停留在了12岁。

  3月5日下午4时许,周德燕放学后与王玉洁、陈浪、令狐绍欣三个同学结伴回家。途经蔡家河坝水库时,王玉洁不慎落水,情急之下,周德燕直接跳入了冰冷的水中救人。

  在水中,周德燕几次想将王玉洁拉上岸未能成功。眼看王玉洁就要下沉的危急时刻,周德燕绕到王玉洁身后,用尽全身力气将王玉洁向岸边猛推了一把,使王玉洁离岸边更近了,自己却退到了深水区。

  岸上,陈浪与令狐绍欣找来一根木棒,合力将王玉洁拉到岸边获救。已无力游回岸边的周德燕却沉入水中。岸上的三个同学想了很多办法救人,都没有奏效。直到周德燕重新浮上水面时,才被同学们设法捞起来。

  三人迅速将周德燕抬上岸边,帮她压出腹中的水,并进行人工呼吸。然而,周德燕已经完全没有知觉。之后,三人又合力将周德燕抬到岸上干的泄洪道处放下,跑到周德燕家附近寻找大人。但那一天,附近村社恰有葬礼,大人们都帮忙去了。直到下午5时20分,大人们返回后才得知情况。周德燕的父亲立即赶到现场对女儿进行救护,但此刻,周德燕的身体已经变得冰冷。亲人们的呼喊和眼泪,再也无法将她唤醒。记者 王明

  救人小英雄走了 好多人哭着呼唤她的名字

  从小父母不在身边,每天放学都帮奶奶做家务

  为方便上学想搬家,爸爸本打算今年为她实现

  最大愿望是当老师,经常帮邻居小孩辅导功课

  昨天,高青小学校长周学元带着记者来到周德燕位于郭扶镇双山村4社的家。在泥泞山路中步行近半小时,两间简陋的破土房映入记者眼帘。“这就是周德燕的家。”周校长说。

  这是两间土石结构的房屋,年久失修,房顶上的瓦破旧不堪。墙壁四周围了一圈蓝白相间的塑料编织袋。堂屋旁的小屋内,只摆了一张破旧不堪的竹席沙发。墙壁上,贴了几张被烟熏黑的奖状。记者看到,周德燕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乖娃娃。在二楼,记者看到了周德燕平时睡的床边放着爸爸去年给她买的新书包。“她很喜欢这个书包,只是带子断了,我还没来得及给她补好。”周德燕的57岁的奶奶说。“别的都烧了,这个留作纪念吧。”老人家叹了一口气。

  父亲:每年最多见女儿一面,我对不起她

  “我对不起她……”昨天,周德燕的父亲含泪告诉记者,小燕7个月大时,他就与其母离了婚,之后一直和现任妻子在贵阳打工,每年最多能见上女儿一面。“一般寒暑假,就接她到贵阳耍。”周华成说,有时候工作忙,一年都见不上女儿一次。

  “去年她到贵阳时说,爸爸你把房子修到公路边嘛,这样上学方便点……“周华成说着说着,又掉下了眼泪。原来,小燕很爱学习,成绩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但因为家里离学校远,一直想让父亲搬家。“本打算今年赚了钱,就帮她实现这个愿望。”周华成用袖子抹着眼泪说:“都怪我!”

  “小燕每天放学,都要帮我干家务活,真的很懂事。”从小把孙女拉扯大的奶奶说,眼眶一下就红了。

  继母:母亲节,她买了个塑料戒指送我

  “她真的乖。”周德燕的继母王小飞提起小燕,情不自禁流下了泪。她告诉记者,小燕3岁时她就嫁过来了,是看着小燕长大的。“小燕很乖很听话,每次听说我们打工回来,都会跑到公路边接我们。”王小飞说,三年前的母亲节自己刚好在家,小燕用零花钱买了一个塑料戒指送给她,说是母亲节礼物……王小飞又哭了。

  “我老婆身体不好,她总帮我们割猪草、扫院子”周德燕家的邻居蔡长华回忆称,小燕平时很热心,看到他家院子脏了,还帮他们打扫,“还帮我老婆担水、割猪草。”

  邻居:我们经常笑她,怕是真的要当老师哦

  “她经常跟我讲,长大了想要当一个老师。”王小飞告诉记者,小燕曾说,老师在讲台上的声音很好听,又能告诉同学们许多不懂的事,她很羡慕。所以,她长大了也要当老师。

  周德燕的邻居蔡大妈告诉记者,小燕平时经常帮助邻居家的小孩辅导功课,而且做得有模有样,“我们经常笑她,‘怕是你以后真的要当一个老师哦"。

  同学:她爱打抱不平,是个侠女

  在高青小学五年级一班,周德燕的同学们告诉记者,她在班上人缘很好,而且还是个爱打抱不平的侠女。

  “如果不是她,我可能现在还在受同学冷落。”周德燕的同学陈浪一边流泪一边说。陈浪告诉记者,四年级下学期,她从外地转到高青小学读书。因为是新来的,同学们都不大愿意跟她一起玩。后来,她和周德燕成了同桌。“周德燕从做作业的格式开始教我,我慢慢适应了新学校生活。”陈浪说。

  老师:她请困难同学吃午饭

  昨日,记者见到了周德燕的班主任代玉老师。“她是个经常做好事,帮助同学的好学生。”代玉老师评价周德燕说。

  周德燕有个同班同学叫全江海,家里比较困难。今年2月的一天,周德燕看到全江海中午还在教室,便问他为什么不吃饭。当得知全江海没钱吃饭,周德燕二话没说,拉他到学校食堂,用自己的饭票为全江海买来可口饭菜。“周德燕做了这件好事不留名,还是另一个同学告诉我的。”代老师告诉记者。

  校长:她很慷慨,捐出全部零花钱28.5元

  高青小学校长周学元校长介绍,2010年,学校号召同学们为一个叫杨明瞿的孤儿学生捐款。

  同学们基本是回家找父母要钱来捐。然而他们清理捐款箱时,却清理出一堆零钱,“面额最大的是一元,还有五角的,两角的,一角的。总共有28.5元。”周学元对记者回忆,经询问,学校才知道,这是周德燕同学自己攒下的零花钱,一次性全部捐献了出来,“她的爱心,我至今记忆犹新。”

  获救女生:“我不该松开她的手……”

  昨天,王玉洁等同学讲述了周德燕救人的详细过程。3月5日下午放学后,周德燕和王玉洁、陈浪、令狐绍欣三个同学结伴回家,“我们都住双山村,所以回家经常一起走。”王玉洁说,几个人走到蔡家河坝水库附近时,走在水库旁边石壁上的她突然脚下一滑,从距离水库1.5米左右的石壁上落入水中。

  “当时水很冰冷,我为了嘴里不进水不敢呼救,只顾在水里扑腾。”王玉洁说。

  “你们不要去,我来!”情急之下,在10米开外的周德燕边跑边对不会游泳的令狐绍欣和陈浪喊道。接着,来不及脱掉衣服的周德燕毫不犹豫地直接跳入冰冷的水中。“我们不会游泳,正着急不知道怎么办,就看到小燕已经跳下去了。”令狐绍欣回忆。

  周德燕水性并不好,尝试了好多次,都没能把王玉洁拉上岸。

  “我觉得自己已经快撑不住了,这时突然感到背后被重重推了一下。”王玉洁说,这一推,王玉洁离岸边更近了,周德燕自己却退到深水区。

  这时,陈浪和令狐绍欣找来一根两米多长的树枝。他们将树枝伸进水中,王玉洁扑腾着一点点地接近树枝,最终抓到了它,被拉上了岸。

  上岸后,三人拿着木棍继续救周德燕。此刻,已经没有力气的周德燕离岸边越来越远,渐渐下沉。三人拿着树枝一点点地往水里走,希望把树枝伸得更远些。“可是水太深了,已经没到我的脖子,我都呛了好几口水,还没够到小燕。”陈浪回忆说。

  于是,令狐绍欣和王玉洁跑到离事发地约100米开外的竹林去折竹竿,但竹竿折不断。此时,沉入水中的周德燕已浮上水面,已没有了知觉。陈浪跑到河塘对面,将石头等重物砸入水中,利用水波将周德燕荡回岸边,才将她捞起。

  “我好后悔,不该在她拉住我的时候松开她的手。”王玉洁含泪对记者说,小燕跳下水时,曾经抓住她的手。但是,那时候因为两个人的衣服都被水浸湿,身体受到拖累,她为了空出手来挣扎,本能地松开了小燕的手。

  “如果她推我的时候,我没有松开她的手,或许我们俩就可以一起抓住木棍上岸了……”王玉洁低着头说。

  记者 王明 张质 摄影报道

  政府送去了慰问金 大家正为她申报见义勇为英雄

  60名同学参加追悼会

  现场哭声一片

  “小燕就这样走了,走得那样突然,没有来得及再叫一声妈,也没有来得及再叫一声爸……”3月7日,周德燕的追悼会在她简陋的家里举行。有60名同学来到现场参加追悼仪式,班主任代玉老师宣读了追悼词。

  用周德燕在学校的胸牌照片打印出来的遗像,就放在一张简陋的八仙桌上。代老师宣读追悼词的时候,小燕的父母、爷爷奶奶和邻居们哭声一片,她的继母甚至几度昏厥。同学们相拥着、搀扶着,流泪送了小燕最后一程。

  被救女孩父亲:

  会让孩子替她孝敬婆婆爷爷

  王玉洁的父亲王维敬告诉记者,当得知周德燕为了救自己的女儿奋不顾身地跳进水里,最后自己没能上来时,他真的很感动,也很难过。事发之后,他东拼西凑了1万元,交给小燕的父母,作为慰问金。“以后,我会让小洁去帮小燕孝敬婆婆爷爷的。”他低声说道。

  事件进展:

  正在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3月6日上午,在郭扶镇党委的主持下,镇安监办、派出所、双山村支两委及周德燕、王玉洁等4名同学的家长(监护人),在双山村办公室对善后事宜进行协商处理。经协商,王玉洁家长对周德燕家庭给予10000元的慰问金,令狐绍欣和陈浪的家长分别给予周德燕家庭2000元的慰问金。此外,郭扶镇人民政府还给予周德燕家里慰问金5000元。

  昨日,綦江区政法委综治办主任邱忠平介绍,周德燕勇救落水同学而不幸身亡的事件发生后,区委领导非常重视。目前,区政法委已给周德燕的家送去5000元慰问金。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也正在积极准备材料,为周德燕向区里申报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并向市里申报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记者 王明

  网友声音

  时间:昨日14:34

  骑着野猪狂奔2012:人性的光辉,在一个十二岁少女身上彰显。

  时间:13:13

  花花看见草草:希望亲人们早日走出悲痛,开始新的生活。

  时间:13:12

  花花看见草草:感动,但是希望珍爱他人的生命,同时也要珍爱自己的生命。

  时间:12:28

  德行如玉:这是一位真正美丽的女孩,她诠释了生命的美丽与绚烂。

  时间:12:21

  wb花开有声:感人的同时,建议从小学开始练习游泳

  时间:11:57

  臭臭的2012:可惜啦,小小年纪品德崇高!

  时间:11:57

  微臣在此:重庆好人多。

  时间:11:50

  小菜一汤:感人啊!这么小的娃儿有这么高尚的品德!难得!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