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微子每秒几万亿穿透人体 或可供高效星际通讯

2012年03月09日10:44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徐瑞哲

  本报记者 徐瑞哲

  昨天,中微子研究领域取得重大发现,中、美等国科学家找到了可能存在的最后一种中微子振荡,使人类认识了这种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基本粒子转换规律。

  中微子伴随着热核反应产生,因此它们从太阳内部并通过阳光放射而出,也能从地球地心深处散发至地表。有意思的是,中微子既不带电,质量又极为微小,与普通物质的相互作用微弱之极,对物质世界几乎毫无影响。于是,它们可以跨越洲际乃至星际完成“超长途旅行”。每秒钟,有上百万个太阳中微子自由地穿透每个人的身体,加之其它来源的中微子,一秒之内便有几万亿个穿过人体。以不同“味道”区分的3种中微子,在飞行中会发生奇妙的“中微子振荡”,从一种味道转变成另一种味道,其间携带着微观世界的诸多奥秘。

  被称为“第一种味道”的电子中微子是随电子产生而出现的,它是电子的紧密伙伴。此次,人们终于发现“电子中微子”发生了又一种“变味”,从而观测到了中微子家族的全部振荡方式。上海交大物理系特别研究员倪凯旋博士认为,掌握中微子振荡的3种基本性质,有助于中微子未来应用,包括探测太阳、地球乃至星系内部结构,以及通讯应用等。目前,深水通讯主要靠声纳,但距离有限,而中微子可在水中无障碍长距离通行;同样,高能量的中微子也能无障碍抵达遥远的外太空,提供高效星际通讯,而不像其它电磁通讯那样信号显著衰减。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