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人大代表谭晶:明星代表不是花瓶 觉得自己称职

2012年03月09日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人大代表谭晶:明星代表不是花瓶 我觉得我很称职

  中新社记者 刘羡 欧阳开宇

  “明星代表不是花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觉得我是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而且是一个执着的人大代表,而且是一个执着的人大代表”。

  在当全国人大代表的五年时间里,谭晶每年都在提一个议案,就是推动《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立法。

  谭晶说,志愿者这个群体非常可爱,他们默默奉献的精神是一种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他们很伟大,也值得大家去尊重和关注。近些年,中国在奥运、世博、亚运、大运会中涌现出一批非常优秀的志愿者,让民众看到了无处不在的中国志愿者精神,特别是在汶川、玉树地震等抗震救灾的现场。

  谭晶表示,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需要出台一个法规保护志愿精神更加健康的成长。志愿者提供的都是一些无偿服务,怎样给他们更多的权益、保障和安全感,是谭晶坚持这个议案5年的原因。“虽然人大常委会已给了我回执,但我今年还是完善后再提出来,希望引起持续关注。我做人大代表,就希望为志愿者争取更多权益”。

  除此之外,今年两会上,谭晶还提出了一个关于加大青少年歌曲创作引导力度的建议。

  在写这份建议前,谭晶曾经关注过一组数据:乐坛关注度最高的歌曲排行榜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20期前十名、共两百首歌曲中,爱情歌曲占93%,公益、励志歌曲占7%,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歌曲一首都没有。这些上榜的爱情歌曲中,体现积极健康爱情观的不到20%,大部分是无病呻吟、苍白空洞的东西。

  “其实我们那一代人小时候,还有一些属于我们自己的歌曲,像《让我们荡起双桨》等”,她说,但现在已经越来越少,“朋友一个六、七岁的孩子,整天在那哼老婆老婆保佑你之类的”。谭晶希望社会能多关注青少年的精神生活,为他们创作一些属于他们年龄阶段的歌曲。

  “很多人觉得明星当代表就是个花瓶,其实不是这样”,谭晶笑了笑说,既然选中了我们当人大代表,我们就要发挥一己作用,尽自己的努力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此次两会期间,记者曾在多个不同的场合见过谭晶,她一直穿着那身深绿色的军装,透着一股子英气,军装笔直硬朗,没有一丝褶皱。在宾馆房间里,谭晶总会小心翼翼地把军装放在椅子的靠背上,撑起双肩的棱角。

  被问及为什么不管到哪里都是一身戎装时,谭晶的语气里有一丝坚定,“我觉得军装就是我最漂亮的衣服”。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