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花絮

人民大会堂女厕也排长队 委员建议厕所不分性别

2012年03月09日16:5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建议

  记者 张璐瑶 林世宁 郑旭森 黄玉杰

  想必大多数人都见过这样的情形:不管是学校还是商场,男厕所几乎常年空着,女厕所门口永远大排长队。就连在人民大会堂都不例外!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全国人大代表徐崇华又遭遇了这种的痛苦:“我们到人民大会堂开会,女同志也都是要排队,而男厕则没几个人。”

  徐崇华认为:“实际上还是设计的问题。”对此她提出,在设计时将男厕的小便池也纳入到男女厕位的比例,女厕的蹲位数量也应该多一些,面积大一些。

  全国政协委员胡建胜建议考虑效仿火车厕所使用形式,不区分性别,“节约时间也节约资源”。

  记者了解到,继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陆续出现“男厕改女厕”等应对措施之后,全国人大代表谭艳和孙晓梅等也准备将这个问题提上两会。她们提出:“在公共厕所的设计中女厕的厕位数量应该得到增加,女厕的厕位至少应提高为男厕厕位的两倍,而考虑到男厕中还有和蹲(坐)位数量相当的小便位,所以女厕和男厕的蹲(坐)位比例至少应为4:1,同时厕所面积也要相应增加。”

  代表们还建议:“公共厕所必须增设无障碍厕所,并适当增设第三卫生间(无性别厕所),即专门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异性使用的厕所。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

  @小怪兽皮诺可:作为女性,每次出去玩、血拼、吃饭,无处女厕不人满为患。我老公和我一同进去,每次他要在门口抽两根烟我才会出来。

  @李宾lee:关键是男同胞进去就干一件事:排泄,女同胞进去可以干很多事,包括梳洗打扮。因此,建议女厕取消镜子,可以加快流动速度。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