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各区县监测PM2.5信息将公布 并上报国务院

2012年03月10日05: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力

  本报讯 (记者马力)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北京市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体系建设计划》日前下发,从六方面入手监测本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按照要求,本市各区县今年将完成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也将规范对PM10、PM2.5等污染物的监测。

  区县监测站执行统一建设标准

  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是市民最关心的。根据《计划》,今年北京将全面推进区县监测站标准化建设,颁布《北京市区县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制订达标建设和验收方案,推进各区县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及达标验收,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周边居民。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一些区县自行建设了环保监测站,一些站点甚至可以监测PM2.5。今后,各监测站将执行统一的建设标准,也将规范对PM10、PM2.5等污染物监测。

  按照相关标准,建设环境监测站需配备包括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油份浓度仪、冷原子吸收测汞仪、COD快速测定仪、大气自动监测系统、大气采样器、PM2.5采样器、汽车尾气监测仪、柴油机排烟黑度监测仪等设备。

  污染源监测信息要向社会发布

  北京还将加强和完善全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完成52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的自动监测设备建设,提高污染源监控保障能力。据了解,这种监控系统自动实时监测污染源的排放,并向环保部门联网实时传输数据。

  《计划》还要求,有关监测单位还应通过公共媒体向社会发布污染源监测信息的情况,包括监督性监测结果发布和企业自行监测结果发布。

  此外,北京还将制订《北京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办法》,开展区县污染源减排监测体系建设考核。本市和全国各地减排监测体系建设考核成绩,将与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核算结果一并上报国务院,并向各省级人民政府通报。

  全市整治施工车辆尾气超标

  本报讯 (记者马力)市住建委昨天介绍,本月起将对全市各施工工地开展大货车尾气超标的专项整治。

  自本月下旬起,各建筑公司要检查本单位是否存在尾气排放不合格大货车,以及在施项目是否与使用不合格大货车的运输企业签订了运输合同。市住建委表示,凡在联勤联动整治大货车行动中被执法部门罚款超2万元的工程项目部,将在全市通报批评,并取消该工程项目创建“绿色文明安全工地”资格。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