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3-11”大地震一周年 日本将迎自杀高峰(组图)

2012年03月10日04: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本将迎自杀高峰
地震后,日本灾民在废墟上遥望自己的家园。(资料图片)
日本将迎自杀高峰
日本灾区有很多独居的老人。
日本将迎自杀高峰
日本灾区简易板房里居住的老人。
日本将迎自杀高峰
简易板房中每户都有活动室。
灾民在捡回来的相片中找自己的相片。
灾民在捡回来的相片中找自己的相片。
  “3·11”大地震一周年

  日本将迎自杀高峰

  志愿者陪伴灾民 预防“孤独死”和自杀

  一年前的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级强震并引发海啸和核泄漏事故等多重灾难。据统计,灾难共造成15800多人死亡,3200多人失踪。

  即将到来的周年纪念将是灾区自杀发生的高峰期。同时,在日本灾区,“孤独死”正在灾民当中蔓延。志愿者们正处于“红色警报”的紧张防御中。

  本报讯 在日本灾区,“孤独死”正在灾民当中蔓延。即将到来的周年纪念将是灾区自杀发生的高峰期。去年大地震之后,受灾地政府成立了很多针对灾民生活重建而提供心理支援的机构。

  年过6旬的高木秀明是“仙台个人支援中心”的负责人。他本是仙台市一个普通的电路维修工,业余时间志愿从事自杀心理干预。大海啸冲毁了他的公司,劫后余生之余,高木决心全职做灾民生活支援的工作。

  疏于交流容易“孤独死”

  在伊始阶段,高木首先考虑的是保障灾民的安全问题,即在入住简易板房后不会发生自杀或“孤独死”的情况。

  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后,在入住简易板房的48000户灾民中,有227人死于“孤独死”,19人自杀。在本次地震后的简易板房的设计中,每50户人家都特别配给了一间活动室,意在有足够的空间彼此交流。

  去年11月,一个30多岁的男性和50多岁的男性分别病倒在各自的房中。正是因为高木和志愿者们每天敲门到访,避免了这两人因为无人察觉而“孤独死”。

  灾民社区问题多

  高木介绍说,仅仙台地区,在700户入住简易板房的灾民中,就有四分之一的独居者。“孤独死”多发生在六七十岁独居的男性中。他们有的是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有的则是不愿给下一代添麻烦主动离群索居,还有的则是被家人抛弃的。

  而在板房社区中,众多社会问题正在形成。夫妻吵架,家庭暴力,虐待儿童,酗酒闹事,以及因为没有运动场所而导致的疾病普遍增多。就连志愿者在探访的过程中,也遭到了灾民暴力相向。高木坦言这是因为大部分灾民处于长期失业状态,无事可做,终日酗酒,周围也没有人可以谈心。因此,这些人试图通过各种方式引起人们的注意,甚至暴力、偷窃。

  志愿者们定期为人们举办各种活动,如音乐欣赏会、茶会、演出等,试图为居民建立邻里关系,以防止老人“孤独死”。 (中新)

  去年5月最多人自杀

  本报讯 日本内阁府和警视厅3月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全国的自杀人数为30651人,较上年减少1039人。从月份来看,5月的自杀者最多。日本内阁府分析认为,这可能是“3·11”大地震对经济的不良影响在该月集中体现。

  2011年的自杀人数创下了自1998年超过3万人以来的最低纪录。日本内阁府自杀对策推进室称,往年自杀主要集中在3月的企业财务结算期,但2011年直到3月份自杀人数都一直较少,5月却比上年增加21.2%,达到3375人。

  内阁府向灾区及各地方政府官员了解情况并分析了经济动向。结果发现,4月和5月出现了企业破产增加、出口下滑等现象,这一时期“30多岁”与“因经济和生活问题”自杀的人数大幅增加。相关人士认为,其背后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地震导致经济性风险扩散,对特定人群造成了影响”。

  从年龄来看,60多岁的自杀者最少,为5547人,之后是50多岁和40多岁。30多岁~60多岁的自杀者少于上年,而20岁以下及20多岁有所增加。从自杀原因和动机来看,健康问题居于首位,有14621人;之后依次为经济和生活问题、家庭问题、学校问题等。 (中新)

  相关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巨大海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和海啸还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多个机组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

  政府承认核事故处理信息不畅

  据新华社电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8日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政府在处理福岛核事故时存在信息不畅现象,影响了核事故的处理进程。

  枝野说,东京电力公司曾通知政府在去年3月11日夜到12日晨打开核反应堆安全壳的减压阀,但真正实施却在12日上午。东电未及时向政府解释延迟的原因,导致政府对东电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感。事实上,核事故现场工作人员为打开减压阀做了很多努力,但相关信息没有及时反馈。“如果政府及早了解这些情况,可能会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枝野说,通过这次核事故,日本政府认识到,紧急状态下很容易出现信息传递不畅、信息量过大导致筛选困难等问题。而如何保证在通信网络大面积中断的情况下获取有效信息,也是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郭一娜)

  福岛首次检出放射性钚241

  据新华社电 日本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日前报告说,他们在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首次检测出核事故泄漏出的钚241。

  日本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网络版上刊文说,2011年4月至5月,研究小组采集了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20公里至30公里的饭馆村、浪江町等地的土壤,经过检测,在上述地点检测出了钚241,此外还检测出了钚241的同位素钚239、钚240,根据同位素的比率确认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泄漏出来的。

  虽然钚241的浓度尚未达到对人体产生影响的水平,但是由于半衰期比较短,只有约14年,所以如果衰变后形成镅241,就容易被豆类植物吸收。该研究所认为应该确认核电站周围20公里范围内的钚241的分布状况。 (蓝建中)

  天皇将出席大地震追悼仪式

  本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宫内厅9日正式宣布,刚于上月18日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日本天皇(78岁),将与皇后一起出席3月11日在东京举办的东日本大地震追悼仪式。考虑到天皇的健康状况,出席时间将缩短至20分钟左右。这将是日本天皇本月4日出院后首次执行公务。

  在仪式上,日本天皇和皇后将于地震发生的下午2点46分(当地时间)为遇难者进行默哀,天皇随后将致辞。当初计划从2点40分开始共出席约40分钟。日本宫内厅基于9日的检查结果判断天皇可以出席仪式,并表示:“如果在那之前健康状况发生恶化,就将取消出席。”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