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山东教育厅副厅长:有钱不改革也办不出好教育

2012年03月10日04:08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王媛摄
张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王媛摄

  本报特派记者邢振宇

  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4%,是今年两会让众多教育工作者振奋的消息。9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解读说:“没有钱办不了好的教育,有了钱不加快改革也不办出好的教育。”建议国家在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全面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考核不能只看升学率

  如果把考试成绩和升学率看做是评价教育质量的主要标准,教育局长、校长、教师就无法静下心来培养人了。

  “什么是科学发展?就是不能光看数量和增速,更要看效益,不能再用指标和数量看教育。”张志勇认为,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首先要改变“教育发展看升学率”的传统观念。

  张志勇说,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在教育普及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山东的学前教育已超过70%,很快就能实现普及。

  “有了数量普及,应该重视质量提高。”张志勇说,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教育,要实行多样化教育,教育考核不能只看升学率。

  办教育没有投入不行,有了钱也不是说前程一片大好,钱要花好花出效益。张志勇建议,要建立地方政府教育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如果把考试成绩和升学率看做是评价教育质量的主要标准,教育局长、校长、教师就无法静下心来培养人了。

  不懂教育不能当教育局长

  一位合格的教育局长、校长,要懂政治、懂经济、懂社会、懂管理,更要懂教育。

  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调查,我国市、县教育局长中没有教育教学实践经历的、从外行业到教育局长岗位上任职的比例达到了60%。“不懂教育就可能会出现不尊重教育规律,盲目按照抓经济看GDP的思维。”张志勇说,一位合格的教育局长、校长,要懂政治、懂经济、懂社会、懂管理,更要懂教育。

  为了更好地办好教育,张志勇建议,要引导家长参与教育,请家长走进学校,了解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教育,是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目前山东在构建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协同平台,在全国率先启动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让孩子家长关注孩子的教育。”

  逐步实现学院或专业录取

  自主招生权必须归还高校,各高校制定招生章程,提出自己对优秀新生选拔的标准和要求。

  高考率先打破户籍限制,让山东成为全国焦点。张志勇说,高等学校自主制定招生章程里隐含一个重要突破,就是通过招生章程把自主招生权归还学校,如学校把选人标准写到里面,也可增加对学生高中学习过程的考核,包括综合素质的要求等。“从2014年起,只要我省高等学校提出招生章程,我们就会尊重其自主权,提前一年向社会公布,教育厅批准后就可实施。”

  张志勇说,自主招生权必须归还高校,各高校制定招生章程,提出自己对优秀新生选拔的标准和要求,并继续推进教授录取制度,打破一条分数线录取。以前高考是学校统一录取,现在要逐步实现学院或专业录取,如一所高校文学院计划招100人,并且要求物理成绩出色,在录取时按120人投档,从中根据物理成绩择优录取。

  农村娃上大学应有补偿

  受教育资源条件和家庭教育条件限制,农村学子很难获得这些入学机会。

  张志勇认为,由于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向县城高中、城市高中重点倾斜。受教育资源条件和家庭教育条件限制,农村学子很难获得这些入学机会。

  张志勇建议,国家应启动农村学子重点高校入学机会补偿政策,用“定向招生政策”保障农村学子重点高校的教育机会,以扩大和保障农村学子在国家重点高校入学机会所占的比例。同时启动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工程,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