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特种部队在尼营救人质失败 意指英方先斩后奏

2012年03月10日08:5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英国首相卡梅伦下令实施的营救行动没有救出人质
英国首相卡梅伦下令实施的营救行动没有救出人质
视频中两名人质被蒙着眼睛
视频中两名人质被蒙着眼睛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为了营救遭绑架的一名英国人和一名意大利人,英国特种部队当地时间3月8日在尼日利亚发起行动,但两人最终被杀害。在获知此消息后,意大利政府要求尼日利亚方面尽快通报情况。

  卡梅伦宣布营救行动失败

  8日晚,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当天由英国和尼日利亚政府共同授权、英国特种部队和尼日利亚军方共同实施的营救行动已经失败,未能够解救出被困人质。

  虽然详细情况还有待确认,但卡梅伦称,目前的种种迹象都显示,两名人质可能是在救援部队到达前或者正在实施救援行动时被绑架者杀害的。

  英国人克里斯·马克马鲁斯和意大利人弗朗哥·拉莫尼拉纳于2011年5月在尼日利亚西北部城市比尔宁凯比被恐怖分子绑架。两人均受雇于尼日利亚一家建筑公司,事发时两人都在比尔宁凯比参与一个银行建设项目。绑架者事后曾拍摄视频上传至互联网,威胁将杀死两人。

  意方指责英方“先斩后奏”

  8日晚,意大利总理蒙蒂在和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通电话时,要求对方尽快通报营救行动的详细经过。

  在此之前,意大利总理府发表声明称,蒙蒂8日下午接到英国首相卡梅伦电话,得知尼日利亚军方和英国特种部队当天发动行动,试图解救被劫持的意大利人质和英国人质,然而行动最终导致这两名人质被绑匪杀害。

  声明指出,卡梅伦对于意大利人质的遇害表示沉痛哀悼,对于此次行动带来的沉重后果感到难过,但他表示尼日利亚和英国方面坚信这是解救人质的“最后机会”。

  英国和尼日利亚解救人质失败,令意大利不满。意方指责英方行动前没有与意方磋商。意大利自由人民党成员法布里齐奥·奇基托说:“在尼日利亚发生的事情极其严重。”

  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主持应对安全事宜的议会委员会。他批评解救行动,抱怨英方“显然没有告知意方”。

  法新社评述,英方“先斩后奏”刺痛意大利人的自尊心。

  营救细节曝光,枪战9个小时

  2011年5月,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闯入马克马鲁斯和拉莫尼拉纳位于比尔宁凯比的住所将两人绑架。当时,一名尼日利亚工程师被枪击后受伤,而一名德国人设法逃生。尼日利亚警方后来表示,劫匪并没有带走住所里的大笔现金。

  2011年8月,绑匪公布了一段长约1分钟的视频。在视频中,马克马鲁斯和拉莫尼拉纳都被蒙着眼睛跪在地上,他们身后站着3名身穿卡其色作战服装、手持武器的武装分子。马克马鲁斯哀求英国政府满足绑架者的要求,以换取他们两人的性命,但他并没有说明绑架分子究竟是谁以及都是哪些要求。视频中还有一些据称是拍摄于10天前的照片,当时两人的眼睛并没有被蒙上。

  2011年12月,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尼日利亚激进团体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他们同时也发布了一段视频。在视频中,身穿红色T恤的马克马鲁斯再次要求英国政府答应绑匪的要求,他还请求英国民众向政府施压,以便让他早日获释与家人团聚。一名手持冲锋枪的武装分子还说,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向英国政府传递信息。此前,英国政府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敦促英国政府在两个星期以内“做出正确的选择”。

  2012年2月,英国特种部队皇家海军特别舟艇中队(SBS)被派遣至尼日利亚,他们被分成两个小组,每组20人。在位于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的英国驻尼大使馆内,还成立了行动指挥部。

  2012年3月7日,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GCHQ)截获的手机通话信息显示,劫匪准备将马克马鲁斯和拉莫尼拉纳转移至他处杀死。

  2012年3月8日,卡梅伦下达营救命令。大约20名SBS成员和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尼日利亚政府军的配合下,乘坐卡车来到位于比尔宁凯比郊区的人质关押地点,与绑匪展开激战,空中的监控飞机还把实时画面传输给英国驻尼大使馆和伦敦首相府。

  美联社一名报道员说,救援部队包围一座房屋,当天下午大部分时间可以听到枪声,一直到晚间,持续大约9个小时。最终,劫匪的据点被攻破,至少两名武装分子被打死,另有多人被抓。一名尼日利亚军人受伤,参加行动的英国士兵无人伤亡,但两名人质被发现时已经身亡,他们均是头部中弹。

  一名英国情报部门官员表示,绑匪们一直在更改要求,他们想要尼日利亚政府释放部分被关押者,但他们没能说明究竟要释放哪些人。后来,英国政府被迫采取了紧急营救行动。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