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司机因口角碾死路人 路怒一族凸显车德教育缺失

2012年03月10日10: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涂铭 卢国强

  暴戾司机仅因口角竟碾死路人 "路怒一族"凸显"车德"教育缺失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涂铭、卢国强)仅仅因为几句口角,越野车司机竟然开车将路人撞倒后反复碾压致死,这是3月4日发生在北京市海淀区田村北路的一幕。连日来,这一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公众在谴责这名司机暴行的同时,也呼唤全社会加强对驾驶员的“车德”教育,避免悲剧重演。

  据被害人孙先生的家属和现场多位目击者介绍,3月4日9时许,孙先生夫妇步行至海淀区田村北路的一处路口时,被一辆准备拐弯的轿车剐碰,孙先生与该车女司机发生口角。轿车后的一辆越野车的男司机见状下车,与孙先生夫妻争吵。随后,该男子上车驾车撞向孙先生。“撞人后,越野车没停,还倒了一把车。”一位目击者说,“救护车来的时候,人已经不行了。”

  3月8日,海淀区警方向记者证实,3月4日上午9时许,河北省保定市来京人员许某(男,26岁)在海淀区田村北路西口因驾车与人发生纠纷,后驾车将该人撞倒致死。警方接报后,将犯罪嫌疑人许某当场控制并展开调查。3月4日,许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检察官熊路表示,许某的行为虽然没有事先预谋,但其倒车碾压被害人,已经构成了故意杀人,其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性是显而易见的。

  事发已经多日,但网络上对于这一事件的讨论并没有停息。在新浪、腾讯等多家网站微博平台上,网友们纷纷谴责许某的暴行。“为了几句口角就把人碾死,如此张扬跋扈,如此暴戾冷血,实在令人发指!”一位网友说。有网友甚至“人肉”出许某的个人信息。

  许某如此举动,有网友认为是“现在社会生活压力太大,导致做事容易冲动”,对此,中国青少年犯罪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不以为然。“因为口角将人撞倒碾死,这是对生命的漠视,是个人基本素养问题,跟压力无关。”李玫瑾说。

  这起惨剧虽然只是个案,其背后透露出的是,像许某这样的“路怒一族”已经越来越多。堵车、前车开得慢、拐弯被行人挡道……所有细小的“导火索”,都可以点燃“路怒一族”的怒火,于是狂按喇叭、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有心理专家将这种表现称之为“路怒症”。搜狐网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3月9日,受访的10835人中有60.97%的人认为自己有“路怒症”。

  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西城区等多个区县检察院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北京机动车数量攀升,驾驶员之间、驾驶员与行人之间因纠纷导致的故意伤害案时有发生,当事人受到刑事处罚后往往追悔莫及。“退一步海阔天空,遇到纠纷要冷静和理性,这不是一句空话,切莫逞一时之快而酿下大祸。”熊路说。

  李玫瑾表示,现在汽车越来越多地走进家庭,中国开始步入“汽车社会”,然而不少驾驶员的素质并没有提升。“汽车避让行人这样一个基本的规则都得不到遵守,我们的‘车德’教育任重道远。驾校需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每一位驾驶员也需要提高自身的修养。”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