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姜昆:把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列为国家实验课程

2012年03月11日02:1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邵澜

  姜昆:把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列为国家实验课程

  不能等到了大学再来补小学的课

  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邵澜)希望能把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国家实验课程。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昆的这份提案,得到了众多委员的支持。

  传统文化教育

  面临“五无”尴尬

  姜昆透露,他目前正在帮助人民教育出版社编撰中小学生曲艺专业教材。

  在编撰教材中,他发现,尽管近十年来,全国各地众多的中小学自发地将《弟子规》、《论语》等传统蒙学内容,纳入其校本课程,各种围绕传统文化进行的不同形式的教学实验活动大量涌现,但将传统文化作为一门课程进行系统、深入的教学面临以下尴尬问题:无教学目标、无教学计划、无标准教材、无专业教师、无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和评价体系等。

  因此,他认为,传统文化教育需科学引导和规范管理。

  针对教育部已规定开设34门国家实验课程的政策,姜昆等建议,将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列为国家实验课程。即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理应做为一个独立学科,做为国家第35门实验课程,进行深入研究和广泛推广,逐步构建起中国特色的优秀文化体系。

  打造完美人格

  从小学开始

  姜昆认为,基础教育阶段是人格塑造和形成的重要阶段,也是接受民族文化熏陶、进行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阶段。因此,让孩子们从小学阶段就开始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习惯的养成、情操的陶冶、人格的熏陶、修养的加强,对于开启学生智慧、弘扬民族文化、激发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呼吁:“我们不能等到了大学,再来补这些小学的课。”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