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云南省公安厅长:湄公河流域安全态势基本正常

2012年03月11日03:02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湄公河流域现状、云南大旱原因、缅甸边民暂时进入云南……昨日下午是云南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省长李纪恒等人就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引发世界关注的湄公河惨案,目前情况如何?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公安厅长孟苏铁表示,案件正在进入司法审理进程。案件发生后,建立了湄公河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联合巡逻框架机制,实现两次四国联合全线巡航。在这个联合巡航的框架下,目前湄公河流域的合作模式也已经多元化,总的目标就是确保湄公河河道安全,确保中国国民安全,确保河道周边群众利益。

  孟苏铁称,惨案发生后河道暂时停航,目前部分已经开始航运和客运。但其恢复还是初步的,这期间也发生了零星的对航运安全有影响的事件,但都就近及时处理。

  同时,目前湄公河整个流域安全态势是基本正常的,老挝、缅甸政府对一些团伙进行了围剿,取得了成绩。当然这也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需要逐步完善,实事求是的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河道的畅通和安全。

  焦点

  谈“缅甸边民暂时入滇”

  入滇缅甸边民多为投亲

  媒体报道称,缅甸内乱后,许多缅甸边民暂时进入云南。孟苏铁表示,境外地方民族组织和缅甸中央政府出现分歧,发生零星战事,导致一些缅甸边民进入云南。

  当前,中国的态度是,如果发生战事影响边民生活安全,则要提供帮助,尽力安置;如果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态,则要积极的劝返。

  他说,云南与缅甸边境相连,边境居民平时都有往来,多有通婚的亲戚关系。近期到中国境内的这批缅甸人民,主要是来探亲访友的,初步统计大约有两三千人,基本都有亲戚关系。

  孟苏铁表示,确实有一些老年人和儿童入滇后,逾期不归。中国采取人道主义态度,给予了必要帮助。相信今年两国政府层面形成共识,会妥善处理好边境地区民众入境的问题。

  谈“云南大旱”

  云南大旱与种烟草无关

  有媒体提问称,云南大旱是否与烟草有关,对此李纪恒予以否认。云南大旱是大气环境影响,地球大气变暖的影响。

  李纪恒说,云南已经连续干旱三年,今年到目前为止的水量比去年同期少16.7亿立方米,达28.6%;今年库塘里的水是2008年的四分之一。

  “为了保供水,我们采取若干重大措施,第一是落实责任,过去讲米袋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我们现在提出水窖子县长局长负责制。”

  李纪恒表示,到目前为止,全省没有一个人因为干旱喝不上水。

  谈“官员艳照门”

  官员须以德为先

  去年云南发生官员艳照门事件,有记者提问称如何看待官德问题?对此李纪恒表示,党的领导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但个别有问题不可避免。就好比一个家庭里面,十个孩子中有的听话,有的不听话。

  他表示,该问题出现后,最初信息不对称,还不清楚事实;事实查清后,对问题官员进行了坚决处理。同时,云南省对干部严格要求,现在云南干部非常团结。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