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崔永元:月薪过万仍不够花 月薪80块时最像富翁

2012年03月11日04: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视频:年入12万还算高收入者吗
崔永元 CFP供图
崔永元 CFP供图

  觉得自己“最富裕、最像百万富翁”的时候是在1986年 当时月工资仅80元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在人民网做访谈节目时,谈到为什么人们总是感觉自己不幸福的问题,崔永元指出,如果看收入数字,收入肯定是比以前高了,但为什么大家并不觉得自己挣的更多了?这是因为我们挣钱的增长幅度赶不上物价的增长,“所以很难在钱这方面找到幸福感。”

  文/本报记者李颖、武威

  谈幸福感

  健全社会保障就无需高工资

  崔永元说,自己现在的工资单上每月是8000多元,再加上其他收入,每月过万甚至更多都没有问题,但却经常感觉“钱不够花”。

  崔永元在人民网参加访谈节目时,讲述了自己的“挣钱感受”。他说,自己觉得“最富裕、最像百万富翁”的时候,是在1986年,“那时候刚工作,每个月的工资大概是80块钱”,虽然数字很小,但却感觉总是花不完,“跟同事吃饭抢着买单,想办法让自己有点儿高消费,之后还能存下来一些钱。”

  那么,如何才能让老百姓找回幸福感呢?崔永元认为,政府不能只用给钱的方式,而应该努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如果我们上学不要钱、看病不要钱、住房不要钱,那我们要那么多工资干什么呢?”

  谈保障房

  要实施追究制度

  在谈及保障房分配不公的现象时,崔永元提出两项建议:一是要有明确的规章条例,标示出有资格享受保障房的条件;二是要实施事后追究制度。

  崔永元认为,大家之所以认为保障房分配不公,是因为有些不符合条件的人住了进去。“当追究制度实施后,不符合条件的人是住进去了,但是一定要让他住不稳当,天天提心吊胆,一旦被发现了就得把房子退回来,即使他把房子退回来了,其个人诚信也受到了影响,同时负责分配保障房的官员也会受到一定的牵连。目前发达国家就是这么操作的,并且行之有效”。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