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推销军火总统明星集体出动 重点瞄准东南亚

2012年03月11日05: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韩国推销军火总统明星全出动
代表韩国军工产业最高水平的“世宗大王”号宙斯盾驱逐舰。
韩国推销军火总统明星全出动
韩国军方军火出口的主打产品T-50教练机。
韩国推销军火总统明星全出动
韩国推销军火总统明星全出动
  2011年10月初,当时正在韩国海军陆战队中服役的演员玄彬访问印度尼西亚。韩国军方称,这有助促进韩国的海外军售,并且可以提升韩军形象。
韩国推销军火总统明星全出动
韩国K9自行火炮
韩国推销军火总统明星全出动
韩国可发射“空中爆炸弹”的新概念步枪。
韩国天马防空导弹系统
韩国天马防空导弹系统

  力争成为世界第十大武器出口国

  本专题文字:

  特约作者:林颖清、冯家杰

  近年来,韩国国防工业发展迅猛,T-50高级教练机、KDX-3“宙斯盾”驱逐舰和KSS-2柴电潜艇、XK-2主战坦克和K9自行榴弹炮等一大批先进装备陆续问世。而在韩国政府和商界的全力促销下,“韩制武器”出口势头迅猛,出口额从2002年的1.4亿美元突进到了2011年的24亿美元,其中出口印尼的T-50教练机和U209潜艇总额就达16亿美元。出口对象国家数量从2001年的10个达到了2010年的将近80个,展示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韩国“售武”三板斧:

  降价、“打新”、联合开发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在短短20多年的时间里,韩国由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到今天,韩国的汽车、钢铁、造船、电子、石化、机械、服装行业都进入世界前列。现代、浦项、大宇、三星等知名企业都深度介入了韩国军事工业。

  1993年~1999年,韩国国防发展局先后派出近300人赴美国培训,学习高级教练机、战斗机、直升机等技术。韩国军事科研投入从2003年开始迅猛增长,2009年11亿美元、2010年19亿美元、2011年24亿美元。

  韩国曾长期依靠美国接济武器,缺乏技术和研发能力基础。为了自主国防,韩国采取了“拿来主义”,合作方不局限于美国,只要肯转让技术的公司都接洽。因此韩国的先进武器,普遍有非常明显的国外血统

  韩国K1坦克是委托美国M1的制造商克莱斯勒设计,被戏称为“小M1”;T-50教练机是航宇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并重金挖来中国台湾汉翔公司的设计人员,在F-16战斗机基础大改为教练机,外形近似“经国号”战机,所以有“纬国号”的戏称;“张保皋”级潜艇干脆就是德国U209级潜艇的授权生产版。

  韩国对军工产业的扶持始于朴正熙时代,经过40余年努力,在实现主要武器国产化后,韩国也将出口作为促进军工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陆海空武器无所不卖

  不过,国际军售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进出口贸易,还需要考量双方的政治关系。同时,在购进武器后,还需要建立起与之配套的零配件供应、后勤维修维护体系;当这批武器服役一段时间后,仍然需要出售国来进行升级。

  韩国在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进军国际军贸市场的,这时世界上的国家大多已有各自稳定的武器进口对象。作为后来者,为了撬开世界军火市场大门,韩国选择了以降价作为突破口。

  与此同时,韩国一直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就是很少去触碰西方成熟的国际军火市场,而是将军火出口对象放到第三世界的亚非拉国家上。

  重点瞄准东南亚国家

  此外,韩国还积极拉拢其他国家联合开发。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将邀请土耳其参与研发韩国空军KF-X战斗机,此前该项目已邀请到印度尼西亚加入。

  到现在,韩国几乎是陆海空三军武器无所不卖,如韩国国产的K-2自动步枪,已出售至秘鲁、印尼、塞内加尔、柬埔寨等国;韩国国产的KT-1初级教练机,已出口到印尼和土耳其;韩国还为印尼建造了满载排水量1.1万吨的“马卡萨”级船坞登陆舰。最近的是2月6日,有媒体报道韩国将向印度出口8艘扫雷舰。

  随着国际军火贸易大门的顺利打开,韩国事实上在近年的军火贸易中已开始提升武器单价。2011年5月,印尼宣布斥资4亿美元购买16架T-50高级教练机,换算过来单价已达到2500万美元;2010年出口印尼的3艘209型潜艇,单价也已经攀升到了3.67亿美元。这些售价相比以往的军火产品售价已大幅攀升。

  韩国目前将东南亚、中东、拉美和非洲作为武器出口的重点,这些地区也是中国军贸的传统市场,两国由此出现了不可避免的竞争。根据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的评估,韩国武器出口总额2007年达8亿美元,2008年突破10亿美元,2009年为11.7亿美元,2010年增至11.9亿美元,2011年高达24亿美元。

  总统、影视明星

  齐齐出动促销军火

  近年来,在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区的国际武器展览会,目前已经能看到愈来愈多的韩国厂商身影,韩国厂商不惜成本展出战斗机、装甲车等武器实体,增加韩制武器装备的曝光度,并且大量赠送制作精美的韩制武器录像和纪念品,行销手法完全是欧美老牌国防厂商的翻版。

  韩国武器出口,首先是走首脑营销路线。韩国总统李明博到访时,常会向东道主国推销韩国武器。在与新加坡和波兰等国首脑举行会谈时,李明博曾极力推销T-50。2010年1月25日,李明博访问印度时对印度总理辛格又不忘推销:“请使用韩国的KT-1训练机!”近年来随着韩剧流行,韩国明星也参与出口营销。2011年10月5日到7日,韩国明星玄彬受邀参加印尼国庆。韩国军方明确称:玄彬此行就是“促进韩国的海外军售,提升韩军形象”。韩国武器促销甚至出动美女,搞得武器展像车展,并且向来宾大派高丽参。

  韩国武器出口有时候急于求成,不择手段。2011年2月16日,在印尼总统特使团访韩期间,韩国国家情报院3名特工竟潜入特使团下榻的小公洞乐天酒店,试图拷贝电脑资料。结果,印尼特使团人员意外折回房间,双方都大为惊讶,3名特工落荒而逃。事后一度影响T-50出口,后来因为YaK-130坠毁,T-50最后还是获胜。

  问题1

  许多项目赔本赚吆喝

  最成功:引进潜艇又出口

  韩国军工执行“引进、吸收、出口”路线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潜艇出口:引进生产德国U209级潜艇,2011年又击败法国、德国、俄罗斯,签约出口印尼,合同金额11亿美元。

  T-50教练机出口屡遭挫折

  韩国在2006年耗时10年、投入2万亿韩元成功开发出T-50教练机,既定出口目标是到2030年出口800~1000架,但T-50的出口屡遭挫折。

  2009年,阿联酋50架高级教练机招标中,T-50败给了意大利M-346。2010年,新加坡空军12架高级教练机招标,T-50又败给了M-346。2011年,印尼16架高级教练机招标,T-50击败捷克L-139和俄罗斯YaK-130获胜,取得第一笔出口订单。2012年初,T-50将和老冤家M-346竞争以色列教练机招标,这次T-50胜算并不大。

  2011年5月,印尼宣布斥资4亿美元购买16架T-50高级教练机,但这笔交易比较有意思的是,韩国同时以相同价格购回了印尼8架CN-235运输机,以平衡贸易。印尼的CN-235性能很一般,韩国也不缺运输机,这样做显然是贴钱为T-50教练机“打广告”。

  K9火炮出口贴钱赚吆喝

  2001年,韩国K9自行火炮成功击败中国的PLZ-45,出口土耳其。表面上非常风光,背后却是重大的亏损:不仅转让一条韩国现代汽车生产线,价格还低到每门炮三百多万美元(10亿美元320辆)。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K9自行火炮是进口德国、英国零件的组装品,本身成本居高不下,这样的交易简直是贴钱赚吆喝。

  问题2

  “韩国制造”事故频发

  虽然爆发力惊人,但韩国毕竟是一个新兴的军工国家,技术积累、工人水平和老牌军工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因此韩国军工的质量还处于不稳定状态。

  韩国K9出口土耳其以后,被爆出故障频发,导致土耳其一度威胁要重新评估合同。2010年11月23日,延坪岛上仅有6门K9,就有2门故障,炮兵定位雷达也出了问题。韩国K2主战坦克样车采用德国MTU-883V-12原装发动机和伦克公司原装自动变速箱,性能正常;但换装韩国斗山集团下属DST公司发动机和S&T动力公司变速箱就发生故障,导致不能按期服役。

  韩国209级首艇“张保皋”号1991年由德国基尔船厂建成,原装德国货。该艇服役以来创下了8年37万公里无事故航行纪录,不过韩国货就有问题了。2011年5月,韩国议员透露,214级一号艇“孙元一”号在2006~2009年期间,20余个固定甲板的螺丝先后6次在航行时松动。二号艇“郑地”号在2009~2010年也曾6次出现过螺丝松动或折断现象。三号艇“安重根”号2009年~2010年期间,螺丝3次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