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增加地震演习频率 东京每月一练成生活方式

2012年03月12日01:24
来源:城市晚报

  2012年2月9日,日本东京,地铁站台,记者在人数众多但秩序井然的站台排队,等候地铁到站。

  突然,出现一队警察,一边向乘客鞠躬致歉,一边在站台迅速拉起一块高两米多的帆布屏障,挡住乘客的视线,紧接着,就听到帆布那一头,许多人以整齐的步伐喊着统一的口号奔跑着,进入地铁车厢里。

  全国增加演习频率

  同行的日本东北观光机构的官员,东京人星多惠边鞠躬边解释:“给您添麻烦了,请多包涵”。她说,这是政府组织的例行地震演习,自去年“3·11”地震后,日本在全国增加了演习的频率。

  演习难免影响正常的乘车秩序,因此,每次演习前,政府都要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消息,提醒市民,并乞求市民谅解。这次演习造成了诸多车辆晚点,站台的乘客密度陡增,却没有造成任何混乱,乘客依旧整齐地在站台上安静排着队。20分钟后,演习结束,乘客继续乘坐列车,就像刚才的一切没发生过。

  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一位上班族对记者表示:“这应该是日本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只有平时大量的训练,才能更从容地应对各种灾难的发生。”

  在东京,以单位为形式的地震演习也更加频繁,几乎每个月都要举行一次,发生地震被困怎么自救和求救?交通中断怎么回家?星多惠说,每个单位,除了必备的药品、工具,还至少给每个人储备两天的给养。

  在学校,演习也更加频繁,“孩子们应该比我们那时候接受更多的灾难教育,这次地震海啸,给我们太多教训了。”星多惠说。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新京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