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普京重掌克里姆林宫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奥巴马20分钟电贺普京当选 普京预祝奥巴马连任

2012年03月12日01:36
来源:城市晚报
普京当选后,美国曾只说“祝贺俄罗斯人民”,不提普京的名字
普京当选后,美国曾只说“祝贺俄罗斯人民”,不提普京的名字
奥巴马先前“沉默”,如今才祝贺
奥巴马先前“沉默”,如今才祝贺

  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上午与俄罗斯总理普京通电话,祝贺对方当选总统并讨论两国关系。对普京当选,美国一度“沉默”,引发外界对美俄关系走向的猜测。

  通话约20分钟

  白宫副发言人欧内斯特说,奥巴马当天在“空军一号”专机上致电普京。普京的一名外交事务助理乌沙科夫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记者,这是一次“非正式”通话,却有“实质性”内容,持续大约20分钟。

  白宫声明,奥巴马“祝贺普京最近赢得俄罗斯总统选举”,两人认同“美俄关系成功重启应当是今后数年的基础”。双方“同意继续探讨美俄争议领域,包括叙利亚和导弹防御”,会继续努力“发现共同立场,消除障碍,以建立更好的关系”。

  奥巴马3年前上任后把“重启”美俄关系作为一项主要外交政策。

  声明说,通电话时,奥巴马“强调过去3年美俄关系成就”,包括两国就阿富汗和伊朗核计划合作、签订并批准新版《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以及俄罗斯去年年底获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奥巴马说,美国定于5月在总统度假地戴维营主办八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他期待届时以东道主身份接待普京。

  消弭大选不快

  奥巴马和普京达成共识,认为两国总统选举期间对对方的指责不应该妨碍美俄关系。乌沙科夫说,普京预祝奥巴马竞选连任成功。

  普京当选后,国内一些人指认选举舞弊。警方5日在首都莫斯科和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逮捕一些示威者。数小时后,美国驻俄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在个人微博上说,他看望在莫斯科普希金广场遭逮捕的示威者时“遇到麻烦”,为那些人担心。

  俄罗斯外交部随即反驳,拿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对待“占领华尔街”系列示威活动的态度与俄罗斯警方对比:“相比我们看到的驱散‘占领华尔街’示威者(场面)……普希金(广场)的警察的人情味强几倍。”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7日晚正式宣布,普京在4日总统选举中胜出,当选俄罗斯联邦第6届总统。

  背景>>

  普京当选 美贺民众

  普京获胜后,多国领导人发去贺电,而美国只说“祝贺俄罗斯人民”。选举结果正式发布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美国愿意与普京合作。

  奥巴马先前保持“沉默”,依白宫8日解释,是因为总统日程安排紧张。

  事实上,过去两天,奥巴马或多或少向普京示好。

  6日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告诉媒体记者,他把八国集团峰会举办地从芝加哥改为戴维营,有意加强与普京的关系。

  “这将给我一个机会,与普京先生相处。”奥巴马说,他6日晚些时候告诉商界人士,他打算推动国会废除“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即禁止给予的前苏联贸易最惠国待遇的法案,为俄罗斯入世消除障碍。

  奥巴马说,要废除这项“冷战”年代制定的法案,“我们需要一些帮助”,暗示一些国会议员可能会设置障碍,而美国大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如果出面游说,会触动议员“放行”。

  从杜马选举到总统选举

  俄反对派抗议舞弊

  据俄新社3月11日报道,俄罗斯反对派10日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新阿尔巴特大街举行“为诚实的选举”集会,抗议3月4日的总统选举结果。集会从13点持续至16点,据内务部门的官方数据显示,共有大约1万人参加。集会结束后,组织者之一乌达利佐夫与其他多名反对派人士因企图举行非法活动被警方拘捕。这是去年国家杜马选举后莫斯科举行的第5次“为诚实的选举”集会,也是3月4日总统大选后的第2次同名集会。集会者抗议的对象由杜马选举结果变为了总统选举结果,而抗议的理由是一样的:认为选举中存在违规和舞弊情况。

  (综合《新民晚报》、《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