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婆婆拖残腿义务扫楼10年 邻居不帮只想休息

2012年03月12日01:47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董素兰婆婆正在打扫楼道卫生。见习记者谢冰林 摄
董素兰婆婆正在打扫楼道卫生。见习记者谢冰林 摄

  见习记者谢冰林

  “妙墩路‘武建机施’宿舍5栋里,住着一位老奶奶,年逾七旬,腿脚也不灵便,需要借助拐杖或者轮椅出行。而她却义务打扫整栋楼楼道10年。向这位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老人学习致敬!”网友“武汉无偿义务献血者李梦涛”在微博里动情地说。

  记者辗转联系上发帖人和这位婆婆。这位老人名叫董素兰,她既不是环卫工人,也不是拿工资的工作人员,只是这个社区的普通居民。扫了10年楼道,完全是义务行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现场,虽然宿舍楼已很老旧,但楼道内却十分干净,住在这里的居民都说,这是董婆婆的功劳。

  “住在这儿的年轻人都很忙,我只顺手帮着大家打扫一下,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是董婆婆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董婆婆和老伴两人住在该宿舍楼已有20余年。老人家里干净整洁,门口放着把笤帚。老人说,每天就是用这把笤帚打扫楼道。

  记者看到,老人右腿截肢,需要拄着拐杖才可以行走,即便这样,她仍义务为居民打扫楼道10年。因弯腰不便,老人在笤帚的把手上绑了一根晾衣架的杆子。

  董婆婆说,这是老居民楼,没有物业管理。有时候,垃圾通道口总会有垃圾,楼道脏乱不堪,她一看到这样的场景,就拿起笤帚一点一点地将每层楼的垃圾扫到垃圾通道内。因腿脚不方便,正常人只需20分钟就可以扫完的楼道,老人需要花一倍的时间。

  居民李梦涛告诉记者,他搬到这里已有6年,清晨上班时,经常看到老人打扫楼道卫生。“真的应该向董老太学习,这么大年纪了,还坚持打扫楼道,很不容易。”

  据了解,该小区的住户多为外来务工的租住户,有些人不太注意公共卫生。

  董素兰祖籍河南郑州,1976年随丈夫来到武汉。10年前,董素兰遭遇车祸导致截肢。回忆起那次车祸,董婆婆说,那天,她看到一名行乞的女人带着孩子过马路,这时,一辆货车冲了过来,生死关头,董素兰奋力将母子推出险境,自己则被货车拖行了近10米,最终右腿截肢,为便于行走,医院给董婆婆装了假肢。

  董素兰让30名年轻人汗颜

  这栋楼共7层,每层楼有两家住户。记者了解到,此栋楼多为公司为员工租住的宿舍,平均一个单位里住着3~5名年轻人。

  记者敲开这些住户的门,其中9家住户家中有人,记者采访了30位年轻人。对于董婆婆的行为,他们除了感谢,也感到很温暖。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不主动帮助董婆婆一起打扫楼道时,30位年轻人不是支支吾吾,便是脸红不做声。

  住在4楼的陈小姐从事售票工作。她说,早上上班时,常常看到老人在楼道里打扫卫生。由于工作时间原因,她无暇帮老人打扫。“下班后,太累了。”陈小姐红着脸说。

  7楼一家单位里的3个小伙子说,因为董婆婆的热心,这个单元楼道总是特别干净。当记者问到是否想过帮婆婆一起打扫时,3位小伙顿时语塞,其中一位姓甘的小伙子说,他们三人平时工作很辛苦,回到家只想休息。“楼道里有婆婆打扫,我们便习以为常了。”

  【专家点评】

  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表示,年轻人对董婆婆的善举表示感谢,说明公众从内心十分拥护道德行为,善举是得到大众认可的。对于年轻人未能实施举手之劳的善举,反映了一些年轻人缺乏将道德意识转化为道德行为的意识。

  梅志罡说,从道德意识层面而言,每个人都是好人,但将道德意识转化为道德行为时,很多人难以实现。由于现在社会重视道德说教,理论大于行动,造成年轻人道德行为缺失,很多年轻人往往不知道该如何拿出实际行动。

  媒体宣传社会上动辄数万的年轻志愿者在行动,而身边的善举却往往被年轻人视而不见。看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并不过时。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