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野田承诺十年灾区复兴 东京超万人集会责备东电

2012年03月12日04: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3月11日,日本南三陆町,人们排队手拉手为遇难者默哀
3月11日,日本南三陆町,人们排队手拉手为遇难者默哀
  日本11日以默哀、祈福等方式纪念“311”地震、海啸和核电站事故一周年的同时,各地数以万计民众示威呼吁别忘核灾难。

  首相野田佳彦承诺,继续全力帮助灾区重建,以积极行动回报国际社会的支持。

  首相承诺十年实现灾区复兴

  14时26分,一年前地震发生那一刻,全国默哀一分钟。

  岩手县陆前高田市拉响警报。俯瞰这处重灾区的高台,一名佛教僧侣敲响一口大钟。在宫城县女川町,人们站在沙滩上,面朝大海,双手合十,默默祈祷。

  东京国立剧场,政府追悼仪式上,天皇明仁、皇后美智子、内阁官员、国会领袖以及遇难者家人代表和外国驻日使节大约1200人一身黑色,集体肃立。78岁的明仁在致辞中说,绝不能忘记将近两万名遇难者和失踪者,不能忘记,“包括消防队员在内,许多人不顾个人安危,为救灾献出生命”。

  日本首相野田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在政府内设立核电安全监管部门核电监管厅,并制定新的核电安全规范。

  他表示灾区已出现复兴征兆,日本政府将根据《灾害废弃物处理法》,要求地方接收灾区垃圾,并用10年时间实现灾区复兴。

  民众示威要求回家

  示威者指责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商,呼吁不要忘记这次核灾难。

  在首都东京,大约1.2万名示威者围着国会建筑组成“人链”。不少人责备东京电力公司安全措施不完备,应急措施不力。

  在距福岛第一核电站大约60公里的郡山市一处棒球场,市民、灾民和儿童等大约1.6万人集会,悼念灾难中的死者并反对日本继续使用核能。

  郡山集会上,一些灾民要求回家。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去年12月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实现“冷停堆”。一个政府专家小组认定,安全关闭这座核电站需至少30年,灾民回家则需要更长时间。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