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为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震后旅游业最早明年恢复

2012年03月12日03:43
来源:京华时报
日本全国为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3月11日,在日本福岛县举行的“3·11”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上,人们点燃蜡烛悼念逝者。新华社发
3月11日,日本天皇明仁(右)和皇后美智子参加悼念仪式。新华社发
3月11日,日本天皇明仁(右)和皇后美智子参加悼念仪式。新华社发

  日本政府及各地民众11日以默哀、祈福、祭奠亲友等方式,纪念“3·11”地震、海啸和核电站事故三重灾难一周年。首相野田佳彦承诺,继续全力帮助灾区重建,以积极行动回报国际社会的支持。

  民众默哀祭奠

  14时26分,即一年前地震发生那一刻,日本全国为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岩手县陆前高田市拉响警报。俯瞰这处重灾区的高台上,一名佛教僧侣敲响一口大钟。在宫城县女川町,人们站在沙滩上,面朝大海,双手合十,默默祈祷。

  首都圈数百列电车临时停车1分钟。即便在川流不息的东京银座商业区,行人也停下脚步,低头默哀,随后继续前行。

  在宫城县石卷市,一些幸存者回来扫墓,追思灾难中失去的亲人。前山久子在一处高地公园摆下鲜花。63岁的她在海啸中失去妹妹,孙辈中两人迄今下落不明。“过去这一年着实漫长,”她说,“尽管想起那一刻就心痛,我还是来到这里,这样,我不会忘却。”

  17名普通市民11日以接力方式跑完758公里马拉松,声援地震灾民。同一天,名古屋市还举行女子马拉松比赛,大约1.3万人参加,部分选手来自灾区。

  天皇抱病出席

  日本政府当天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3·11”大地震一周年追悼仪式,明仁天皇夫妇、首相野田佳彦、地震灾区代表及外国驻日使节约1200人出席,他们一身黑色,集体肃立。

  面向巨大的遇难者灵位,明仁在致辞中说,绝不能忘记将近两万名遇难者和失踪者,不能忘记,“包括消防队员在内,许多人不顾个人安危,为了救灾献出生命”。

  明仁现年78岁,不久前接受心脏搭桥手术,当天抱病出席。他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场灾难,必须把汲取的教训传给子孙后代。”

  “重建路上会有许多困难”,明仁说,辐射泄漏迫使许多人背井离乡,生活困顿,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援灾区,多给灾区民众一分希望。“我希望国民的心永远和受灾民众和受灾地区连在一起,所有人为了改善灾区状况继续努力工作。”

  他同时呼吁全国树立“对待防灾的正确态度”,“让我们的国土变得更加安全”。

  作为国家元首,明仁在致辞中“对全世界民众展现的善意深表感谢”。

  首相三项承诺

  野田在东京的追悼仪式上说,政府将完成“通过灾区重建来实现日本再生”这一历史使命。他代表政府作出三项承诺:一、政府将全力以赴,尽早完成灾区重建,为将灾区建设成更加安全、宜居的家乡提供最大支援;二、把从大地震灾难中汲取的教训告诉后人,尽快加强全国的灾害对策;三、日本各地和海外对灾区提供了援助,不忘“互助”和“感谢”的心。

  谈及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他强调“斗争还在继续”,“我们将尽全力确保实现福岛的重生,确保为福岛民众重新建立一座美丽的家园”。

  野田说:“为回报其他国家热情而友好的援助,我们必须全力对国际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宫城县灾民代表奥田惠利子失去刚娶媳妇的儿子。她在追悼仪式上说:“大家温暖的支持给了我们希望和动力。我们会克服困难,带着微笑握住你们的援手。”

  福岛县初中生村冈御来同样表达感激:“将来,我会好好工作,尽可能对国民作出贡献。”

  灾民缺乏信心

  去年3月11日下午2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强震,引发特大海啸。日本警察厅前一天公布的数字显示,地震和海啸致使15854人丧生,其中,大约500具遇难者遗体仍无法确认身份,另有3155人失踪。

  日本环境省估计,海啸在岩手、宫城和福岛3县沿海留下总重2250万吨的建筑残余物和其他残片。这一数字大约为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的1.5倍。

  迄今只有6.3%的“灾区垃圾”得到填埋等处置,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其他地区的政府担心废墟含辐射物质,不愿意接收。野田政府不得不设法动员这些地方官员。地震和海啸摧毁或严重破坏38.3万座民宅和其他建筑,其中34.2万座位于重灾区岩手等3县,但重建工作进展缓慢,一些灾民不满政府拖沓。

  每日新闻社实施的调查显示,32.5万名避难灾民中,八成人希望有朝一日重返家园,但超过半数灾民对重建缺乏信心,半数灾民不知道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在岩手县大船渡市,数以百计居民在市政厅前集会,摆上白菊花,悼念逝者。千叶广成46岁,母亲和妻子因海啸遇难。“我们不能只是悲伤。我们的使命是面对现实,一步一步向前,”他说,“但全城遭受的损失太大,我们内心的伤口太深。重建,我们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链接

  日本政府拟建核电监管部门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1日宣布,将在政府内设立核电安全监管部门核电监管厅,并制定新的核电安全规范。

  野田在首相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政府从福岛核事故中得到的最大教训是,核电安全没有神话,今后政府要制定全新的、最高水平的核电安全规范。

  他说,政府将在三方面加大灾区废墟处理的力度。首先,要制定各地方政府分担处理废墟的指导方针,包括处理标准和处理方式;第二,扩大水泥厂等民间企业接收再利用废墟的规模;第三,实现政府各部门一体化管理。

  野田说,日本国民要将对逝者的追念化为重建动力。未来5年是灾区集中重建期,预计灾区将在10年后实现全面复兴。

  震后旅游产业最早明年恢复

  日本和国际旅游业业内人员预计,受去年3月11日地震、海啸和核事故影响,日本旅游业明年春季才能恢复至震前水平。

  世界旅游理事会先前发布数据,2011年赴日游客人数较前一年下降28%,预测日本旅游业有望2012年中旬完全恢复。

  日本一些旅游业市场人员11日说,这一预测“过于乐观”。

  东京旅游项目专员瓦尔登贝格分管德国市场营销。她告诉法新社记者,受“3·11”事件影响,日本形象“仍然相当残缺”,希望东京市游客数量明年春季恢复至震前水平。“我们希望下次樱花开放的季节,即2013年3月至4月(恢复)……我认为这才现实。”

  日本旅行社销售经理饭冢三枝说,日本旅游业自去年10月起缓慢恢复,游客人数现在为2010年同期的30%,预计今年4月人数可恢复至2010年同期一半水平。

  “海啸后(旅游业)恢复缓慢,几乎所有游客取消(赴日旅游)打算。”

  日本全国旅游组织分管欧洲、美国和大洋洲的市场专员永野卓夫说,日本旅游部门计划投入将近6000万美元促进旅游业:一半用于受灾严重的东北部地区基础设施重建,一半用于推介。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