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地震一年后访日本灾区:重灾区垃圾迄今仅处理6%

2012年03月12日05: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军国
宫城县女川町正在清理地震废墟。
  宫城县女川町正在清理地震废墟。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日本中学生在东京都银座街头为灾区书写祝福。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日本“3·11”地震、海啸一周年来临之际,本报记者再次前往灾区采访,了解灾后重建进展、灾民生活现状、还有哪些难题亟待解决等。所见所闻令记者感到,灾后一年来,日本灾区人民强忍失去亲人和家园的心痛,面对超乎寻常艰难的生存环境,依然不屈不挠为早日重建家园奋力抗争。

  各地民众伸出援手

  在宫城县石卷市,当地复兴支援网事务局长渡边庆太告诉记者,“石卷市建设了7300 户临时住宅,是东北地区临时住宅最多的自治体。”高岛玉枝在大阪从事手工编织礼品生意,为帮助灾区增加就业,促进交流,她组织宫城县石卷市等地120名女性编织手工艺品。高岛玉枝女士对记者说,“我之所以开展这样的活动,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第一,通过这样一份手工活计,可给灾民带来收入,为灾民提供感受生活的喜悦与燃起希望的机会,同时还创造了灾民与社会交流的手段。第二,通过做手工活可以抚慰心灵的创伤,成为一种精神支持。第三,可以为很多人提供支援灾区的机会。”

  在发生核电站事故的福岛县,“向日葵复兴列车”从2月25日开始行驶在福岛站到饭坂温泉站之间全长9.2公里的区域内,共有12站。14节车厢内悬挂着来自日本各地的1000多幅祝福语。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当地居民一度生活在恐惧中。来自广岛县的半田真仁一直想要为灾区做点事情,考虑到向日葵可以吸收土壤中的铯,他想到这个“向日葵娘家项目”,希望向日葵能够作为福岛复兴的象征。该项目的第一步是2011年夏季在福岛县收集向日葵种子,在网络上征集愿意种植向日葵的“娘家”。项目参与者在种植向日葵的同时,还不断将自己种植的感受传达给福岛县民众,给福岛人们带来勇气和活力。在向日葵成熟后,全国各地的参与者将于秋季把收获的种子寄回福岛县。

  石卷市女川町,去年“3·11”大地震海啸发生之际,佐藤水产的佐藤充先生为救中国研修生而牺牲的感人事迹就发生在女川町。记者在佐藤水产外务负责人山田广康的引导下,来到了佐藤水产的旧址。残存的墙体和地基,似在默默地诉说着当时的灾情之重。山田说,“因为原地重建需要5年时间,佐藤水产已搬到了十几公里外的石卷市,租借了厂房开始营业。”据长期从事中国研修生接收工作的日本“协同组合亚洲协会”专任理事宫下纯二介绍,已有15名中国研修生回到女川町,其中有10名在佐藤水产工作。

  真正重建仍未开始

  灾后历时一年,客观地说,真正意义的重建仍未开始。去年“3·11”地震海啸过后,灾区所到之处一片狼藉,处理震灾垃圾成为当务之急,成为灾后重建的前提。一年过后,岩手、宫城和福岛三个重灾区共有震灾垃圾2250万吨,迄今只处理了6%。为尽快实现灾后恢复重建,2011年度日本国会先后通过四次补充预算共计14.3万亿日元。截至2月初,预算使用7.8万亿日元,执行率只有55%。从2011年度1000多亿日元的重建住宅预算只用了3亿日元也可略见一斑。

  在岩手县大船渡市,灾害复兴局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市政府就集体搬迁共举行60多场说明会,希望灾区居民尽快就搬迁选址等取得一致看法,但进展缓慢。住宅社区不能确定,相关的教育设施、商业街区和交通路线也无法规划,灾后重建整体进展陷入恶性循环的慢节奏。国会通过新住宅重建预算只能“休眠”。据灾区当地人估计,新住宅社区快则明年4月开工,预计两年完工。灾民最快2015年才能搬入新居。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3月7日说:“日本内阁的最重要课题是灾后重建、处理核电站事故和振兴经济”。去年12月日本政府确定的处理核事故工程进度表显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实现完全报废需要30至40年。处理核事故并非局限于福岛第一核电站本身,还包括在其核电站附近地区储存高放射线垃圾,其核电站周边有可能居住地区进行放射线清污等。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各地纷纷叫停当地核电站,伴随进入定期维修停运的核电站,到今年4月日本全国54座核电站都将停运。日本核电是减是增还是维持,政府面临尽快拿出长期战略规划的压力。

  过去的一年,令人感觉是日本漫长的一年。对于灾后重建而言,日本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本报东京3月11日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