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部山区退耕还林 专家称需补贴保证百姓积极性

2012年03月12日08: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今天是我国的植树节。每逢此时,全国上下都会展开大规模的植树活动。中国的义务植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植树运动。据全国绿化委员会统计,仅2010年,全国就有5.9亿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树26.03亿株。

  在一些地区,树是生态的保障,但是在我国西部一些地区,树不仅是生态的保障,甚至也是生命的源泉。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水资源匮乏,十年九旱、靠天吃饭,自然条件恶劣,生态非常脆弱。那里是老少边穷地区,更是全国出名的集中连片的特殊困难贫困地区。固原市就是其中的代表。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年前,固原市彭阳县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批退耕还林试点县。如今,宁夏山川慢慢变了样,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装,戈壁变成了草原。打开彭阳县的官方网站,“生态立县”四个大字排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退耕还林 整体恶化势头已经被控制

  彭阳县农民杨存录对退耕还林赞不绝口:在前几年,没有退的时候,我们这里十年九旱,一年的生活都无法保障。

  据统计,固原市退耕还林、补植补造42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十年前的12%提高到现在的17%以上。固原市市长白尚成感觉到这两年生活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白尚成:“现在我们固原的生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体恶化的势头控制住了,而且局部好转,这两年明显我就感觉降雨比过去大多了。”

  还需补贴充分调动百姓积极性

  但是生态改造也同样面临着其他的压力。据白尚成介绍,目前自然造林,每亩每年个人补助5块,集体补助10块。退耕还林的话,每年一亩地补贴50斤粮,20块看管费。

  据报道,拿着补贴费的农民一般都会选择养殖业或者外出打工。农民不再被“捆死”在农地里了。手脚勤快、脑子灵活的农民生活质量都提高了。不过据白尚成观察,还是有一些农民没有条件创造其他的收入,靠国家的补贴粮并不够。他们认为种树还不如种粮。

  白尚成:只有给一定的补偿,才能充分地调动这个地区老百姓保护生态、继续扩大生态覆盖面的积极性,要不然你树种得越多越受穷。”

  西部地区的生态治理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由于保护恢复过程本身就需要很长的时间,目前,固原的生态环境还很脆弱。白尚成认为,应该将六盘山区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全国生态补偿试点地区:

  白尚成:“六盘山地区森林覆盖面比较大,是西北地区重点的生态屏障。如何加大重点生态区的生态补偿问题,除了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以外,从制度层面上也要纳入国家长期的财政预算;今天又是植树日,我们也再次呼吁国家加大对生态为主、限制发展的功能区,要给予更多的生态补偿政策的支持”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