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年轻女子跳河轻生 大四男生立马脱衣钻水里救人

2012年03月12日10:27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何丽娜

  通讯员 钟英

  本报记者 何丽娜

  原本,徐建龙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大学生,但在昨天的事情发生以后,相信会有很多人知道他、记得他,至少,那位被他救起的姑娘及其家人,不会忘了他。

  昨天中午,当边走边打电话的徐建龙经过杭州中北桥时,看见一位年轻女子翻过桥栏跳进运河中,他立马脱了衣服,就跟着往冰凉的水里钻。最后,在其他路人帮助下,女孩成功获救。

  大四学生徐建龙救起跳河女孩

  徐建龙是浙江科技学院大四学生,学的是机械专业,7月份就要毕业,但到现在工作还没个着落。原因是,他参加了研究生考试,现在正在等着学校的复试通知。

  昨天,他给施家花园的一个孩子做完家教,走到附近中山北路上,准备坐公交车回校。

  事发时间,大概是在中午12点一刻,徐建龙从施家花园走出来,边走边打手机。

  “起初,我只是看见有个穿白衣服的长头发女子,在桥中间靠着护栏站着,也没太在意。”徐建龙说。

  可就在一转眼的工夫,女子突然跨过护栏,纵身往京杭运河里跳。

  此时,看见的路人都停下了脚步,只听人群中有人喊了一声“谁会游泳”,徐建龙已跑到桥底下的台阶边,脱了自己的衣服,也往河里钻。

  可能是女子穿了羽绒服的缘故,好像起到了救生圈的作用,没有马上就沉到水里。

  徐建龙拼命向女子游去,一把抓住女子的右手,再带着女子,拼力游回到岸边。

  此时,好几位停下脚步的路人,都已急切地等在桥底下的台阶上。

  等徐建龙把女子拉近时,四五个人一起用力把女子抬上岸。

  女孩已经晕过去了,浑身衣服湿透。

  人群中,一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中年男子,脱下自己的外套,不声不响地给女子换上。

  听徐建龙说,这位中年男子,是附近工地上的一位外来务工人员。

  终于,在120救护车赶到现场之前,女孩慢慢苏醒过来,看起来还算平静,但就是不肯开口说话。

  下午两点半才记得还没吃午饭

  得知事件后,记者赶到医院看了跳河女子。

  她平静地躺在杭州市中医院急诊抢救室,用被子把整个身子蒙得严严实实,只露出正在输液的左手。从被子隆起的形状来看,女孩的身材十分娇小,整个人蜷缩着。

  床边,陪护着一位卷发的中年妇女,表情看起来很忧伤。

  所幸,值班医生说,女孩只受了点凉,受了点惊吓,没什么大碍。

  跳河女子姓文,1985年出生,从事证券工作。至于为什么要做如此极端的事情,采访时,大家都不肯透露,有猜测说,是因感情问题。

  而当女孩被送进医院救治时,徐建龙被请到了天水派出所做笔录,当时他被冻得瑟瑟发抖,民警把他请进空调最足的一个房间做笔录。“在水里的时候倒没什么感觉,就是上来的时候感到特别冷。”徐建龙很健谈,但说到救人的事情时却很低调。

  “我只是碰巧遇上,又刚好会游泳,举手之劳而已。”他淡淡地说,因老家在衢州,从小就被“放养”,各种溪里、河里“泡来泡去”,没想到,这个时候,还派上了用场。

  很多见义勇为的人都说,自己在救人时什么都没想,但徐建龙却冷静地想了不少。

  一是,女子跳桥的地方离水面有十来米,他看了以后觉得害怕,没有跟着去跳;

  二是,他在下水前脱掉了自己身上厚重的衣服,因为穿着衣服不方便,而且很可能导致自身的溺水,那不仅救不了女子,反而得麻烦人家来救他。

  事情折腾到两点半才结束,徐建龙跳上公交车回学校,听到肚子咕噜噜“唱歌”,才意识到自己连午饭都还没吃。不过,他的内心很满足,拿起手机,给父母打了个电话。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