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购物导报-影响力周刊最新

从抢童子看川西客家移民文化

2012年03月12日11:35
作者:梁 聿

  来源:购物导报·影响力周刊

  “抢童子”盛会时的洛带俨然成了四川移民文化的缩影:来自闽粤的客家人和湖广的外省人将各自的风俗习惯相互融汇,共同发展,形成独特的文化风景。

    □本报记者 梁 聿

  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国汉族及多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古称上巳节。相传这天是黄帝的诞辰,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三月三的习俗内涵丰富,汉族认为是传统的鬼节,须祭祀列祖列宗。有些少数民族又用来载歌载舞、谈情说爱。而其中川西的客家人则有个独特风俗——抢童子,这个带有深刻传嗣文化烙印的习俗,曾为川西的移民文化书写过浓墨重彩的篇章,但从上世纪50年代以后,已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慢慢消失。

  富人做游戏穷人看热闹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每年农历三月三,在成都的客家重镇洛带都要举行抢童子的盛会。“三月三,堆人山”,至今七十左右的客家老人都亲身经历过。说起其热闹非凡的情景,他们无不眉飞色舞,手舞足蹈。在成都市新都区马家镇,也会举行“三月三”抢童子活动。

  在洛带每逢三月三,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盛装出门,围在活动现场。每次都会先唱川剧《仙姬送子》,然后主持者通秉神灵,随后鸣炮三响,抛出童子,台下便开始了激烈的争夺。童子是木头雕刻的,共12个(闰年13个),分头童,二童、三童及一般童子。新都一般是准备三个。人们相信,无嗣者抢得童子就可以生育。头童最大,据说最灵验,所以最珍贵,抢夺也最激烈。每到这个时候,几百个人蜂拥而上抢童子,几万人在一旁围观喝彩。

  曾经有好事者为了表现,抢童子时事先将一条蛇放在怀里,待人们正抢到兴头时,突然将蛇放出,人群一下惊叫着炸开,大家忙丢下童子四散逃离。好事者趁机抢到手里,待大家醒悟是恶作剧,他已冲出重重包围成为获胜者,引得一阵嘻笑怒骂。一次成都来个武举人抢童子,其身手不凡,一争二夺便到手,边上拥上十来个人阻拦,他把人吊在臂膀上照样驮着走,眼见要把童子夺走了。这时有人急中生智,暗中将他裤带一拉,大裆裤猛然下滑,武举人忙丢童子双手去提裤子,引来一阵哄笑。人们趁机将童子抢到手中冲出去,他连连说,“这地方东西烫,抢不赢”。

  其实很多抢童子的人都是有钱但无后的人家雇佣的,因此童子抢到手后,获胜者就把童子给选定的无男孩的有钱人家送去。他们在大家围观下抬着一顶轿子,让一健壮小男孩抱上童子坐在轿内,一路上吹吹打打,吼唱着民歌送上门去,小男孩在主人家床上要打几个滚,喊到“送子娘娘送童子来了。”主人家将早已准备好的酒菜招待送童子的人群。如果来年生了孩子,这家人还要将原班人马请回来喝喜酒,酬谢一番。

  因此,可以说这抢童子是有钱又无嗣者的游戏,但穷人看热闹也开开心心,皆大欢喜。

  移民文化兼收并蓄

  在早年,邛崃、简阳、双流等成都周边地区的客家人聚居地,都有抢童子的记载。洛带的抢童子活动更是每年客家人和湖广人的共同大戏。那么解放以前这抢童子的习俗是什么来历呢?在成都客家住地发生的抢童子习俗,是源自东山客家人的原乡?还是来自四川当地?

  经过考证,我们发现,四川客家人的老家——闽粤赣客家地区——并没有“抢童子”的习俗,即使有祈子习俗,也跟成都的“抢童子”有不小的差别。闽粤赣客家地区庙会很多,似乎还没有在三月三举行的。即使有祈子的节日,也没有在三月三的。

  另外,关于抢童子的溯源资料极少,只在清朝学者施鸿保《闽杂记》(成书于1858年)中,有福建长汀的“抢佛子”记录,是迄今为止所见到的跟“抢童子”习俗相同点最多且年代最久远的文献材料。

  《闽杂记》卷七“抢佛子”条云:“长汀县向有抢佛子之俗。每年正月初七日,定光寺僧以长竹二竿悬数十小牌于杪,书伏虎佛号,无子者群奉之而行,自辰至酉,咸以长钩钩之,一坠地则纷然夺取,得者用鼓乐迎归供之,以为举子之兆。”二者之间的相同点反映出两个习俗在本质特征上的一致性,同时,也没有资料证明客家移民四川之前就已经存在“抢童子”习俗,这可以让人相信“抢佛子”是“抢童子”的前身。

  同时,根据四川客家人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出,其他有抢童子习惯的地区也多和客家人有关。比如新都马家乡的抢童子习俗,往上追溯依然可以发现,福建客家人移民魏德瑞的父亲在乾隆初年入川,“见升庵之里有醇俗焉,始寄居陶朱以起家”。魏氏居住于四川新都县桂湖,是仰慕四川新都桂湖醇俗的民风,而这里正是明代状元杨升庵的故居马家乡所在。由此每年抢童子的习惯也经久不衰。

  从生殖崇拜到祈子传统

  川西客家人不仅抢童子,还敬奉送子娘娘。送子娘娘是成都东山客家人心目中的主管生育之神,至今仍被他们家家户户所敬奉。但敬奉方式奇特,他们没有把她供在堂屋的神龛上,而是无形地或者隐秘地存在于卧室中。凡祭祀必到卧室里祭祀她,或者祈求她赐予子嗣,或者祈求她庇护孩子健康成长。

  恰好在川西客家人的迁入地——闽粤地区的客家地区,有一种神祗叫吉祥哥,专司生殖,其像石刻、木雕、泥塑皆可。据说妇女向他拜祷,摸其生殖器,刮下生殖器上的一些粉末回家冲药服饮,即可有孕,生出‘胖阿哥’。而这种生殖崇拜和川西客家拜送子娘娘,不能说毫无联系。

  客家人的传嗣观念本来就强烈,加之初入四川,人丁稀少,更增加了兴旺族群的群体愿望。因此除了家中求嗣,就是节日求子了。每年的三月三,洛带的客家人就和当地的湖广人一起进行“抢童子”大戏,场面好不热闹。这一传统也成为集合了四川本土文化、移民文化与客家传统的混合文化,其丰满的形态、宏大的规模、热闹的气氛、深厚的文化背景早已不是单纯的生殖崇拜了。

  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继承香火的观念已经越来越淡,抢童子这一文化传统也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