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妇女五胎都生在汽车上 老公亲自上阵帮接生

2012年03月12日13:30
来源:华夏经纬网
把汽车当产房 五胎都是老公亲自上阵帮接生

  不知是路途遥远、路面颠簸还是孩子急着出生,台湾达仁乡拉里巴部落妇人蓝淑芬每回都来不及到达医院就在车上生产,一路陪伴的老公王昌义则扮演着接生婆,亲手迎接孩子的到来;他有些腼腆地说:“我的五个孩子都是在车上接生的”,不过,下回不敢了,他决定要结扎了。

  昨天中午,王昌义又亲手接生了第五个女儿。虽然已有四次车上接生经验,但这回特别紧张,因为,距离上回接生已是七年前的往事了。

  王昌义说,昨天上午在教会做礼拜时,接到妻子电话:“开始阵痛了”,过去经验立即浮现脑海:“这次可能又要在车上接生了”。前四次都是在友人的汽车上生产,临时找不到朋友帮忙接送,打119求助。

  从部落走山路再走南回公路到台东市,沿途弯道不少,山路又颠簸,一般汽车要一小时,救护车最快也要四十分钟。

  一路上,王昌义盯着妻子的反应,人车到太麻里时,孩子的头冒出来了,他与年仅20岁的消防队员卢致豪硬着头皮接生,现场还有人围观,他脱掉上衣盖住老婆,边接生边为她打气。所幸接生功夫尚未生疏,顺利迎接女儿的到来。

  43岁的王昌义与30岁蓝淑芬结婚12年,连同昨天生产的女儿已有一男四女,大女儿11岁、老四7岁,王昌义不好意思的说,这一胎是意外怀孕,趁着这次生产将会顺便结扎,不敢再生了。

  家境并不宽裕,王昌义靠打零工及务农维生,也因为食指浩繁,加上友人喜爱小孩却无法生育,因此有一个女儿已经送养。

  协助分娩的卢致豪担任消防队员才四个月就遇上车上接生经验,金峰消防分队长潘东旺笑说,“致豪比较有福气,我服务20年,都还没有车上接生经验”。

  卢致豪回忆这段难忘经验,驾车与两位替代役男执勤,开到太麻里得知已经看到孩子的头,赶紧停车路边接生。虽然受过训练,但仍很紧张,还好生产过程很快也很顺利。

  接生完,他立即飞车将母子送到卫生署立台东医院。他说,有了这次经验,未来结婚生子,会陪妻子进产房陪产。

  署东医院妇产科医师薛雅莲指出,胎儿在上周已经满四十周,当时建议产妇要在医院待产,不过孕妇以家里有事为由并未留院,还好孕妇与婴儿的健康情形良好。

  责任编辑:孟云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