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瑞士人民真“劳模” 公投拒增假期更看重保饭碗

2012年03月13日07:0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瑞士人民真“劳模” 公投拒绝增加假期
11日瑞士举行全民公投,竟然否决了增加带薪休假的提案。
在瑞士的一家工厂,一名中年妇女正在流水线上工作。 (资料图片)
在瑞士的一家工厂,一名中年妇女正在流水线上工作。 (资料图片)

  瑞士11日的全民公投中,民众否决了把带薪假期由4周增到至少6周的提案。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民意反映了“保饭碗”比“保假期”更重要。

  本报讯 谁会拒绝一个更好的带薪假期?瑞士人就当了一次“劳模”。11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瑞士民众否决了把带薪假期增至至少6周的提议。

  舆论认为,瑞士人展示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支持紧缩政策方面给欧洲他国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但也有分析认为,公投结果显示瑞士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认为保住饭碗比保住假期重要。

  支持者:

  延长假期减少压力

  11日,瑞士就五项提案举行全民公投。其中一项提案由瑞士工会提出,要求延长有薪假期。瑞士目前规定民众每年可享有至少4周带薪假期,标准与德、意、俄罗斯和其他欧洲国家相当。

  提议增带薪假的瑞士劳工工会认为,受欧债危机影响的欧洲民众面临裁员、减薪和增税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有必要增加带薪假期,缓解员工压力。工会认为,四周的带薪假期不够,因为近年瑞士民众的工作压力大大增加,导致不少健康问题的出现。过去两年,瑞士劳工工会收集了12.5万个支持者签名。这个主张在瑞士年轻人中尤其受欢迎。

  反对者:

  延长假期损害经济

  不过,公投举行之前,瑞士政府和商界向民众呼吁,如果支持延长带薪假期,只会进一步增加劳动成本,令国家经济面临风险。

  瑞士司法部长索马鲁戛表示,多休两周假不是缓解压力的最好方法,而且无法解决“当人们休假的时候,谁来做他们的工作?”这个问题。

  有反对提议的雇主代表还在电视台打广告,显示由于假期增加,医院人手短缺,以至于急症室里的病人无人照料。此外,他们还在火车站、机场和其他公共场合贴上“更多假期意味着更少工作”的海报。

  显然,瑞士民众接受了政府和商界的观点。据初步公投结果,至少三分之二的选民对延长假期的提案投了反对票。按州统计,瑞士26个州全部投了反对票。

  11日的另外四项公投,还包括限制民众在景区买第二套房(赞成票刚过半数)、增加对游行示威的限制与处罚(通过),以及限制日内瓦妓女在住宅区站街(刚过半数通过)等提案。 (熙怡)

  否决幕后

  更重视工作

  弃休假福利

  本报讯 分析人士认为,公投结果多少显示出瑞士民众对经济前景的忧虑。

  瑞士劳工工会认为,这次公投举行得不是时候,民众担心欧元区危机对瑞士经济带来严峻影响。“可以理解,对很多选民来说,他们对自己工作的担心超过了长期福利。反对者利用了选民的不确定感。”

  而瑞士主要雇主代表、拥有30万企业会员的艺术和工艺工会的负责人毕格乐则表示,投票反对提案,是瑞士人保持理智的表现。

  毕格乐声明称,如果提案获得通过,瑞士经济的劳动成本将每年增加60亿瑞郎(约65.2亿美元)。“对假期说‘No’,意味着对保持瑞士商业的竞争力和工作稳定说‘Yes’。”

  在2002年,瑞士选民在一次全民公投中,投票反对把每周工作时间从42小时缩短至36小时。

  在瑞士的政治制度中,全民公投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全民公投过的提案从健康、保险到禁烟等都有。

  (熙怡)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