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美自贸协定将于3月15日正式生效

2012年03月13日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从2007年4月启动谈判后,历时4年10个月,将于本月15日正式生效。

  随着韩美FTA生效,两国将分阶段废除所有商品的关税。除了纤维和农产品之外,从生效之日起,立刻废除关税的品目韩国达7218个(85.6%),美国达6178个(87.6%)。

  在乘用车方面,美国现行2.5%的关税将立刻废除,而韩国8%的关税将降至4%,4年后完全废除。

  在农业方面,对韩国没有影响或是已经依赖进口的品目将立刻废除关税,从品目数量上来看占37.9%,从进口额来看占55.8%。包括大米和其相关产品被排除在FTA谈判之外。橙子、食用大豆、食用土豆、奶粉、天然蜂蜜等国内外价格差距较大或是关税较高,在废除关税时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品目将保持现行关税,并实施进口配额制度。

  韩国较为敏感的牛肉和猪肉将在未来15年和10内分阶段废除关税。另外,包括牛肉和猪肉在内的30个品目的进口量在超过一定数量时韩国可对其收取关税。

  继去年7月韩欧FTA生效后,韩国再次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缔结了FTA,这在亚洲地区尚属首次。

  由于美国是占据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23%的巨大市场,韩国政府希望,韩美FTA可以使韩国经济走出低迷,发展为贸易强国,实现飞跃。

  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等10个研究机构去年8月得出研究结果,认为韩美FTA生效后,韩国在未来10年内可提高GDP5.7%,创造35万个工作岗位。韩国消费者可以以低廉的价格购买农水产品和优质的工业品,对增加国民福利和提高生产率产生积极影响。

  但目前在韩国政界也有不少人强烈反对韩美FTA。在野党坚持重新进行韩美FTA谈判或是彻底废除。如果在总选(国会议员选举)和大选之后,在野党的这项主张获得支持的话,韩美FTA将在生效一年后迎来重大危机。对此,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朴泰镐表示,废除韩美FTA将对两国关系和韩国的国际形象产生消极影响,对韩国经济也不利。相信国民对韩美FTA创造工作岗位等积极一面已经有所了解。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