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尚绍华:做慈善应倡导雷锋精神 防谋不当利益

2012年03月13日15:33
来源:中国网

人物简介:尚绍华,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中国妇女杂志社总编辑。

主要观点:倡导大众慈善,弘扬传统美德特别要倡导被宣传了几十年的雷锋精神。倡导雷锋精神与倡导大众参与的慈善行动,将会使我国慈善事业扎根于亿万民众之中,而不是由少数富人来主导当今的慈善领域。

一些人打着慈善的旗号谋取不当利益

问:尚委员,今年你的提案关注了哪些问题?

答:我有一个提案是关于慈善事业的。去年,一个郭美美炒作三天,就毁掉了百年红会的公信力,并且使国内整个慈善事业受到了影响,那段时间,全国慈善捐款较大幅度下降。中国的慈善事业要发展,就必须整顿当前慈善领域的乱象,通过完善法规,规范慈善捐赠行为,使其在调节社会矛盾、帮助困难群体方面更多地更好地发挥作用。

问:你认为当前我国的慈善事业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答:一个是慈善组织自律性不强,少数公募基金会内部管理不规范,对捐赠者的善款使用不透明,造成捐赠人对其不信任,导致社会公众对慈善组织的整体信任度降低,捐赠者信心受挫。这严重阻碍了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问:除此之外呢?

答:有一些社会组织或个人,为了一己私利,打着慈善、公益的旗号,谋取不当利益。最常见的手法是:一些人在香港注册一个社团,标以“世界”、“国际”、“华人”等名称,未经批准允许,擅自在国内开展公募活动,筹集社会善款,美其名曰做公益、做慈善,其实多数善款被这些非法的伪慈善组织及个人侵吞。

还有个别人为了标榜自己,不惜采用弄虚作假的手法,把自己与慈善组织扯到一起,抬高个人声望,郭美美事件就是一个十分突出的实例。

全国每年大约有1亿群众需要救助帮扶

问:有人认为我们国家不适合做慈善,缺乏一些必要的条件。你认同这种观点吗?

答:我国慈善事业的确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在广大民众中乐于助人、扶危济困、敬老助残的传统美德资源深厚,并经过历史沉淀,成为我国基层民众的道德文化基石。因此,大力发展我国慈善事业,不仅具备了雄厚的物质财富基础,也具备了民众的道德思想文化基础。

另外还应该看到,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差距较大,贫困人口绝对数量较多。在一般年景,受灾灾民大约8000万到1亿,需要政府和社会救助帮扶。常态型帮救对象主要包括:7000万残疾人、城乡近6000万低保人口、农村600万孤老,另有众多的需要关爱的社会群体,例如留守儿童580万,还有孤儿、流浪儿童等,都需要社会伸出援助之手。

因此,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组织,鼓励慈善行为,倡导慈善美德,不仅可以推进社会和谐,弘扬传统文化,还是缓解社会矛盾的重要社会建设工作。

问:那我国该如何加快慈善事业的发展?

答:除了加快立法、规范管理之外,我认为还要倡导大众慈善,弘扬传统美德。我们应该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能帮一点是一点,能救一个是一个的积沙成堆的慈善理念和行为。

当今,特别要倡导被宣传了几十年的雷锋精神。雷锋从小处入手,注重点滴助人的爱心善举,激励了几代人,为中华民族竖立了一座精神丰碑。倡导雷锋精神与倡导大众参与的慈善行动,将会使我国慈善事业扎根于亿万民众之中,而不是由少数富人来主导当今的慈善领域。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